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1 13:54:17
來源:新華網

你了解兒童獲得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嗎?

字體:

兒童獲得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是指由于甲狀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應不足所致的全身性代謝綜合徵,是兒童中較常見的甲狀腺功能異常。甲狀腺激素由位于我們頸部正中位置,緊挨喉結,形狀像蝴蝶的甲狀腺分泌,正常量的甲狀腺素可以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影響代謝,如蛋白質、糖、脂肪的合成,對維持神經系統的興奮性也有重要意義。

兒童獲得性甲減最常由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引起,目前對于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的發病原因尚不完全清楚,總之是因為人體自身免疫係統將甲狀腺組織當作了“敵人”進行攻擊,從而導致甲狀腺細胞合成、釋放甲狀腺激素的能力發生了異常。

甲減對兒童生長發育有哪些影響呢?首先患兒生長遲緩或停滯,導致身材矮小、牙齒發育遲緩、影響青春期發育。大多數兒童都會出現青春期發育延遲,一些患兒也會出現性早熟,其特徵為女孩乳房發育和陰道出血,男孩巨睪丸(睪丸增大);記憶力差,學習成績下降。

家長可以從哪些方面可以關注到孩子可能患有甲減呢?當孩子出現食欲減退、體重增加、便秘、怕冷、脖子變粗、脫發、乏力、活動減少、睡眠增多等表現,家長需咨詢醫生,做相關檢查。

確診性檢查,測定血清FT4(遊離甲狀腺激素)和TSH(促甲狀腺激素),若血TSH增高、FT4降低者,診斷為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若血TSH增高、FT4正常,可診斷為高TSH血症。若TSH止常或降低,FT4降低,診斷為繼發性(獲得性)或者中樞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

輔助性檢查,甲狀腺B超、甲狀腺放射性核素攝取和顯像、X線攝片、甲狀腺球蛋白(Tg)測定、抗甲狀腺抗體測定等檢查,明確病因。

獲得性甲狀腺功能減退該如何治療呢?

獲得性甲狀腺功能減退,一旦確定診斷應該立即治療,治療首選左甲狀腺素鈉,每日口服一次,盡早治療可使甲狀腺功恢復到正常范圍,患兒逐步接近正常兒童的生長和發育水準。在服用左甲狀腺素片期間,避免與豆奶、鐵劑、鈣劑、消膽胺、纖維素和硫糖鋁等可能減少甲狀腺素吸收的食物或藥物同時服用。

治療後兩周抽血復查,醫生需要根據化驗結果及患兒生長情況做調整,進行個體化給藥,患兒及家長不可擅自停藥或更改劑量。在服藥期間,患兒如果出現嘔吐、心慌、出汗、煩躁不安、頭痛、發熱、視力變化、注意力分散以及行為方面的問題時,需及時咨詢醫生。

開始左甲狀腺素鈉治療後四至八周需復查甲狀腺功能。平時復查甲狀腺功能的頻率與患兒的年齡有關。具體請聽從醫生安排。左甲狀腺素鈉劑量變化後也需定期復查甲功。

在飲食方面,需注意:1.不盲目補碘。過量的碘不僅不會緩解病情,還會造成甲狀腺功能衰退,使病情加重。2.忌食寒涼、生冷食物。3.少吃脂肪和富含膽固醇食物,比如奶油、動物腦及內臟等,因為甲減病人常有高脂血症。4.避免食用過鹹的食品,如鹹魚、鹹肉、腌菜等含鹽多的食品,以免加重水腫。5.保證營養供給,宜吃高蛋白、高維生素、富含鈣及鐵劑等易消化的食物。

患兒接受數年治療,停藥一個月後,復查甲狀腺功能,若能夠保持正常的甲狀腺功能且已完成生長和青春期發育,那麼就不需要終生服藥;其他情況則需經醫生重新評估後判斷是否需要繼續治療,切不可擅自停藥。

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12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