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16:23:13
來源:科技日報

天通一號03星發射 我首個衛星行動通訊係統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字體:

        2021年1月20日0時2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天通一號03星發射升空。在為中國航太發射帶來2021年開門紅的同時,也標誌著我國首個衛星行動通訊係統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天通一號03星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通信與導航總體部自主研制的第三顆行動通訊衛星。它在軌交付後,將與天通一號01星、02星組網運作,為我國及周邊、中東、非洲等相關地區,以及太平洋、印度洋大部分海域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穩定可靠的話音、短消息和數據等行動通訊服務。

       發展衛星行動通訊是我國必然要求

       當今,人們對資訊的獲取和使用需求越來越高,衛星行動通訊可以彌補地面行動通訊的不足。

       五院天通一號衛星總指揮邊炳秀介紹,衛星行動通訊係統主要為小型化移動終端,包括地面個人移動終端、車載終端、機載終端、船載終端等,提供多樣化的中低速率的通信服務。

       該係統能夠實現對海洋、山區和高原等地區近乎無縫的覆蓋,滿足各類用戶對行動通訊覆蓋性的需求。因其靈活移動和便攜的特點,具有很高的民用和商用價值。

       2008年汶川地震後,為了擁有自主行動通訊衛星係統,我國啟動了天通一號衛星研制工作。為此,五院突破了大口徑可展開網狀天線、多波束形成等關鍵技術。2016年,S頻段大容量地球同步軌道行動通訊衛星天通一號01星成功發射,實現了我國行動通訊衛星零的突破。隨後02星、03星啟動研制。

       天通一號將與5G融合發展

       記者從五院了解到,天通一號03星基于東方紅四號衛星平臺研制,核心部組件全部自主研發,關鍵技術均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

       五院天通一號衛星總設計師陳明章表示,天通一號係列衛星研制成功,使我國擁有了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衛星行動通訊係統,標誌著我國在新載荷、大平臺的研制與應用等領域進入了國際領先行列。同時也表明我國在衛星的設計制造能力、平臺技術、載荷技術、基礎元器件、原材料和地面倣真實驗驗證技術領域,達到了較高技術水準,有力提升了後續同類衛星的研制水準。

       03星與01星、02星組網後,將大大擴寬我國國土及周邊海域的各類手持和小型移動終端提供話音和數據通信覆蓋,滿足更多民商用戶多樣化通信需求。

       任務火箭實現兩大變化

       此次任務是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第358次發射。據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三甲係列火箭總體副主任設計師張亦樸介紹,任務所用長徵三號乙遙74運載火箭主要有兩個變化:首次實現儀器艙去任務化,首次在液體火箭中試用發射場諸元設計係統。

       張亦樸説,近年來,長三甲係列火箭開展去任務化設計,火箭三級以下結構逐步實現去任務化。但由于主力火箭——長三乙G2和G3構型火箭整流罩直徑不同,分別為4米和4.2米,與之對接的儀器艙仍有兩種構型,局部狀態存在差異,每種構型的儀器艙只能執行特定的發射任務。研制人員通過大量倣真和地面驗證試驗,統一了儀器艙的構型。現在火箭自儀器艙、三級、二級、一級均實現去任務化,完全可以與任務脫鉤,任務適應性進一步提升。

       發射場諸元設計係統主要包括瞄準諸元設計模組和發射場風補諸元設計模組。其中,瞄準諸元設計模組已正式使用,取消了以往人工計算、通過紙質文件傳遞的環節,完全實現了數據的自動計算、傳遞,提高工作效率並有效避免了人為差錯風險。

       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支援與配合下,發射場風補諸元設計係統開始試用。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86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