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11:06:11
來源:新華網

別只會叫我“新物種”了 快來喊出我的名字

字體:

19日,浙江省麗水市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一期)階段性成果公布,調查中發現的一個兩棲動物新物種被命名為百山祖角蟾(Megophrys baishanzuensis)。新物種百山祖角蟾引起了人們的好奇,考考你,下面的這些新物種,你叫得上名字嗎?

 

 

名字:百山祖角蟾

分類:兩棲綱無尾目角蟾科

發現地:浙江省麗水市百山祖國家公園

簡介:叫聲奇特、體型小,更多習性有待研究。

 

 

名字:高黎貢球蘭

分類:夾竹桃科球蘭屬

發現地:雲南省保山市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

簡介:球蘭屬植物因花序呈球狀、花香如蘭而得名;又因花冠具有獨特的雙層五角形結構(花冠和副花冠),肉質副花冠如脂似玉,被稱為“蠟花”,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高黎貢球蘭具有在大樹上附生生長的特性,對森林品質、濕度、氣溫等微生境條件要求十分苛刻,目前僅見于原始森林中。

 

 

名字:邢氏水蕨

分類:水蕨科水蕨屬

發現地:海口羊山濕地娘娘廟、將軍山一帶

簡介:水蕨和粗梗水蕨在海南均有分布,常成片漂浮于湖沼、池塘、河溝中,因對水質要求較高,抗幹擾能力較差,分布范圍和數量並不算多。相較之下,邢氏水蕨對環境要求更加嚴苛,目前已知分布在海南省海口市羊山濕地的娘娘廟、將軍山及定安久溫塘等少數具有流水習性的淡水濕地,因産地面積較小,且面臨著嚴峻的人為幹擾現狀和滅絕風險,基于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等級評估標準,被列為易危物種(VU)。

 

 

名字:黃進報春苣苔

分類:苦苣苔科報春苣苔屬

發現地:廣東省韶關市丹霞山

簡介:黃進報春苣苔的苞片僅有2.5mm至6mm長的苞片;其花萼葉片等長,花絲基部附近膝狀突起,中部以上具有腺毛;柱頭倒三角形,深2裂成兩線形裂片,側膜胎座。與新物種同屬物種短序報春苣苔的區別在于後者具有長達15mm至30mm長的苞片;花萼裂片不等長,花絲于中部膝狀突起且無毛;柱頭片狀,稍2淺裂成三角形裂片,中軸胎座。

 

 

名字:金平奇柱苣苔

分類:苦苣苔科

發現地:雲南金平分水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簡介:金平奇柱苣苔僅分布于金平幹河海拔800米至1000米左右的溝谷邊緣極為狹小的范圍內,因此該物種也是一種新的極小種群物種。該物種為多年生草本,莖下垂,30釐米至60釐米長,密被腺長柔毛。葉互生在莖尖附近;葉柄長2釐米至3.5釐米,密被腺長柔毛;葉片草本,卵形、橢圓形或心形,基部偏斜,通常稍盾形、楔形、心形或圓形,先端漸尖,邊緣有鋸齒,正面密被腺具長柔毛,背面密被腺具長柔毛;中脈每側有3至5條側脈。聚傘花序腋生近莖先端,束狀;花序梗長1.5釐米至11.5釐米,密被腺長柔毛;正面疏生腺具長柔毛,背面密被腺具長柔毛;正面疏生腺長柔毛,背面密被腺長柔毛;花梗0.5釐米長,密被腺長柔毛。花萼5深裂到基部,裂片披針形,先端銳尖,邊緣全緣,外面密被腺具長柔毛,裏面疏生腺具長柔毛。花冠漏鬥狀,紫色。

 

 

名字:金平異藥花

分類:野牡丹科異藥花屬

發現地:雲南金平分水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簡介:金平異藥花具四數花和8個二型雄蕊,藥隔基部鼓起但無距。其葉片生于植株基部,莖短但具明顯的節間,葉柄被長柔毛,無翅,具傘形花序,不同于異藥花屬所有已知物種的性狀組合。

 

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8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