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9:12:17
來源:科技日報

我科研團隊發現抗阿爾茨海默病先導化合物

字體:

        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病機理非常復雜,臨床上缺乏有效的治愈方法或藥物。記者19日從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獲悉,我科研人員近期首次發現檸檬苦素類化合物或可作為阿爾茨海默病治療的先導化合物,這為新型藥物研發探索提供了新思路。

       阿爾茨海默病又稱早老性癡呆症,是發生在老年期的一種最常見神經退行性疾病。目前,我國擁有世界最大的此類病患者群體,其護理和治療為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近年來,針對阿爾茨海默病的新藥潛在靶點探索,以及開發作用于潛在新藥靶點的藥物一直是各大醫藥企業、科研院所探索的方向。在我國,強化老年失能、老年癡呆等預防幹預已被列為“十四五”期間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任務。

       此前,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學生物學團隊郝小江院士課題組長期致力于植物源抗早老性癡呆活性物質的發現,並取得了一係列成果,如與昆明動物所蔡景霞課題組合作已進入二期臨床的“芬克羅酮”;與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楊崇林課題組合作發現可促進溶酶體生成的重要的活性先導化合物巨大戟醇酯等。

       近期,郝小江課題組與本所姚永剛課題組合作,在植物苦木科牛筋果中發現了結構新穎的檸檬苦素類化合物,其結構最終通過X射線單晶衍射實驗得到確認。採用蛋白免疫印跡技術、酶聯免疫吸附試驗以及細胞轉錄組測序分析發現,這種化合物可通過多靶點起作用。此番創新發現,或將給未來阿爾茨海默病新型藥物研發帶來轉機。相關成果以封面文章發表在有機化學權威期刊《有機化學通訊》上,並已申請發明專利保護。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82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