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4 16:17:55
來源:新華網

2020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揭曉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14日電(付琳)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13日在京公布2020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評選結果,8個知識創新類和2個技術創新類項目成果入選

        評選自2015年以來已連續舉辦6屆。據介紹,2020年度評選,聯合體成員學會推薦的項目較往年數量明顯增加,獲獎項目中非院士主導項目所佔比例較往年提高,體現了我國生命科學研究領域後備力量的成長。本次入選項目原創性突出、社會意義重大

       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自2015年起開展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評選工作,採用將項目成果進行知識創新類和技術創新類分類推薦和評選的方式,組織成員學會推薦,由生命科學、生物技術和臨床醫學等領域同行資深專家評選,並經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主席團審核。旨在推動生命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充分展示和宣傳我國生命科學領域的重大科技成果。

       每年公布評選結果後,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將邀請入選項目專家編寫和出版科普書籍,並舉辦交流會暨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報告會,向公眾揭示生命科學的新奧秘,為生命科學新技術的開發、醫學新突破和生物經濟的發展提供新的思路。

       附: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現向社會公布2020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評選結果(排名不分先後)

       一、蝗蟲聚群成災的奧秘:4-乙烯基苯甲醚是蝗蟲的群聚資訊素

       二、首個新冠病毒蛋白質三維結構的解析及兩個臨床候選藥物的發現

       三、器官衰老的機制及調控

       四、新冠肺炎動物模型的構建

       五、人腦發育關鍵細胞與調控網絡

       六、發現行為調控抗體免疫的腦-脾神經通路

       七、進食誘導膽固醇合成的機制及降脂新藥靶發現

       八、提高綠色革命作物品種氮肥利用效率的新機制

       九、小麥抗赤霉基因Fhb7的克隆、機理解析及育種利用

       十、抗原受體信號轉導機制及其在CAR-T治療中的應用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67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