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4 09:51:13
來源:科技日報

全球變暖背景下 青藏高原將會更“濕”

字體:

        全球變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將變濕?當前的一項研究成果對此進行了“實錘”。

        13日,記者從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獲悉,基于觀測數據約束的地球係統模式,來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等單位的研究人員對青藏高原降水和徑流的未來變化進行了預估,他們發現,在全球升溫2℃的情景下,青藏高原降水將持續增加,主要河流的徑流總量也將隨之增加。相關研究成果線上發表于《自然·氣候變化》雜志上。

        青藏高原被譽為“亞洲水塔”,是亞洲眾多大江大河的發源地。1960年以來,青藏高原升溫的速率是全球平均變暖速率的兩倍。2015年簽署的《巴黎協定》提出,將全球平均溫度升幅與前工業化時期相比控制在2℃以內。在此溫控目標下,“亞洲水塔”的氣溫將激增4℃。

        “那麼,在全球升溫2℃的情景下,‘亞洲水塔’供水量將發生怎樣的變化,‘亞洲水塔’主要河流上游每人平均水資源量將如何演變,仍是懸而未決的問題。”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員汪濤説。

        地球係統模式是預估氣候變化的重要工具。然而,不同的地球係統模式對青藏高原未來降水的預估存在巨大差異,在青藏高原地區的模式預估結果可信度極低。同時,該模式對包括蒸散發和土壤水分等關鍵陸表水文過程的模擬也存在偏差,且大多缺乏對山地冰凍圈水文過程的刻畫。因此,基于當前地球係統模式預估未來青藏高原徑流變化存在極大不確定性。

       為此,研究人員從印度季風與西風協同作用是主導青藏高原水圈變化的核心思想出發,基于多源觀測資料約束了地球係統模式對青藏高原未來降水和徑流變化的預估,繪制了包括印度河、恒河、雅魯藏布江、怒江、湄公河、長江和黃河等主要河流上游每人平均水資源量分布圖。

       研究結果表明,全球升溫2℃的情景下,青藏高原降水將持續增加,且受南亞季風影響的區域降水增加顯著高于受西風影響的區域;同時,主要河流徑流總量也將增加,其中恒河上游增加最大,印度河上游增加最小。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雖然“亞洲水塔”供水增加,但並不是總能增加上游流域每人平均可用水量。“基于未來人口變化的相關數據,我們發現,長江和黃河上游流域每人平均可用水量將增加,而印度河和恒河上游流域每人平均可用水量可能會減少。”汪濤説。

       他表示,這項研究對于改善水資源管理,推動實現區域可持續發展目標,保障水和糧食安全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65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