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4 09:51:02
來源:科技日報

宇宙多老了?最新估計是137.7億歲

字體:

        宇宙年齡究竟幾何?這一問題一直讓科學家們爭論不休。據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美國科學家對宇宙中最古老的光進行了重新觀測,得到的觀測結果,再加上一些宇宙幾何學方面的計算,他們給出了宇宙的最新年齡:137.7億歲,誤差不超過4000萬歲。

        宇宙的具體年齡一直飽受爭議,借助不同觀測方法,科學家們給出了不同的年齡數值:138億歲、114億歲……但都未獲得廣泛認可。

        2009年至2013年,歐洲航太局的普朗克衛星團隊對宇宙大爆炸留下的“余暉”——宇宙微波背景輻射進行觀測分析後,得出宇宙年齡為138.2億歲。2015年,普朗克衛星的更新數據表明,宇宙年齡為137.87±0.02億年。

        2019年,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英夫·傑領導的團隊,利用恒星的運動來測量宇宙膨脹的速度(宇宙膨脹率),以此估算宇宙的年齡,他們給出的宇宙年齡值為114億歲。這種差異表明,科學家們可能需要一種新宇宙模型。此外,也有科學家據此擔憂,其中一組測量結果可能不正確。

        為解決上述問題,康奈爾大學領導的一支國際天文學家小組,利用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管理的阿塔卡馬宇宙學望遠鏡(ACT)的數據和宇宙幾何學,對宇宙年齡進行再次評估。他們的結果表明,宇宙年齡為137.77±0.4億年,這一年齡值與標準宇宙模型提供的數值,以及歐洲航太局的普朗克衛星對同一光線的測量結果相吻合,有望消除有關宇宙年齡的爭議。

        天文學家們將上述最新發現寫成兩篇論文,發表于《宇宙學和天體粒子物理學雜志》。兩篇論文第一作者西蒙尼·艾沃拉説:“現在我們找到了一個普朗克和ACT都一致的答案,這彰顯了一個事實:這些測量是可靠的。”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65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