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4 21:14:41
來源:新華網

蛙!科研人員取消侏灌樹蛙在我國分布記錄

字體:

  新華社昆明1月14日電(記者莊北寧)記者從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了解到,科研人員近日在雲南邊境地區灌樹蛙屬分類問題上取得進展,取消侏灌樹蛙在我國的分布記錄,還發現灌樹蛙屬兩個新種——動海灌樹蛙和黃連山灌樹蛙。研究結果近日發表于學術期刊《亞洲兩棲爬行動物研究》上。

  為了解決灌樹蛙屬分類問題,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研究員團隊牽頭,與紅河學院、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等單位合作,對雲南邊境地區分布的灌樹蛙屬物種進行分類厘定。在2018年至2019年的野外考察中,研究團隊從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獲得灌樹蛙屬物種標本20余號,從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獲得疑似新種標本10余號。

  經深入研究,科研人員取得多項成果:先前我國報道的侏灌樹蛙其實是動臘灌樹蛙,應取消侏灌樹蛙在我國的分布記錄;對動臘灌樹蛙做了分類厘定及補充描述;將採自西雙版納州動海縣西定鄉的標本發表為新種——動海灌樹蛙;將採自紅河州綠春縣黃連山的標本發表為新種——黃連山灌樹蛙。這些研究為後續開展我國及鄰近地區的灌樹蛙屬分類學研究奠定了基礎。

  科研人員告訴記者:“侏灌樹蛙這個物種最初發現于緬甸,近年被報道分布于雲南西雙版納州動臘縣動侖鎮,現在我們發現這是標本鑒定錯誤,因此現在國內已經沒有侏灌樹蛙的分布了。”

  據了解,灌樹蛙屬建立于2010年,隸屬于樹蛙科,該屬物種體型較小,體長15-45毫米,常棲息于灌木叢中,繁殖方式為直接發育,即蝌蚪在卵內完成變態過程,直接孵化出幼蛙。該屬包含68個物種,其中超過80%的物種分布于印度,此外還分布于尼泊爾、緬甸、泰國、寮國、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以及我國的雲南和西藏。

【糾錯】 【責任編輯:文艷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