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2 08:28:25
來源:科技日報

新材料性能改進有方法有特點 新燃料開發瞄準極地實際應用

字體:

        俄羅斯南烏拉爾國立大學開發出在石墨、焦炭、聚合成分的基礎上制造粉末復合材料的新方法,有助于減少原子能領域、航空領域、航太工業領域、冶金領域、電子交通領域的生産廢料,改善電子技術産品品質,從而使生産經濟成效提高30%。俄國家科學技術大學研制出一種氰化鉿陶瓷,可承受4200攝氏度高溫,其耐高溫和高硬度性能得到電腦建模預測確認。

       俄國家研究型工藝技術大學開發出防止汽車和工具零件磨損、氧化和腐蝕的高效保護涂層。俄科學院結構宏觀力學和材料學研究所改進了用碳化矽制造陶瓷零件的技術,可大大提高汽車、飛機和其他設備發動機性能。

       俄托木斯克理工大學開發出一種生産碳化鎢和其他超硬材料的獨特方法,比同類技術簡單、經濟、可靠,同時,還允許使用含有相似材料的廢物作為生産原材料。

       俄托木斯克工業大學與中國和德國專家共同研發出一種特殊的奈米導線,可作為透明電極用在柔性電子産品和太陽能産品上,且具有更高的電導率。

       俄羅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學在能源環保科研領域是翹楚,共有3項科研成果問世。一是將工業和城市垃圾作為混合燃料成分,以燃燒的方式進行綜合回收利用,比使用傳統煤炭方法節省至少一半資金。二是找到無需更換燃料就能延長核反應爐75%運作時間的方法,可大幅提高安全性並降低偏遠地區核電站的運作成本,為極北地區確保穩定能源供應找到解決方案。三是利用重型柴油餾分和低溫添加劑的方法,開發出生産冬季北極用柴油燃料的方法,對北極開發具有實際意義。

       另外,俄國立研究型技術大學與俄科學院生物化學物理研究所研發出可替代鋰離子電池的鈉電池,可廣泛用于智能手機的新一代電池。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6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