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1 08:06:15
來源:新華網

美麗的南紅瑪瑙

字體:

南紅瑪瑙,古稱“赤玉”,質地細膩油潤,是我國獨有的品種,原産于雲南保山和四川涼山兩地。常見的顏色為甘肅柿子紅、大紅、粉色,也有不常見的紫紅色以及這些顏色的透明或半透明變化色。南紅瑪瑙紋路清晰,古人用之入藥,養心養血。

南紅瑪瑙的形成

南紅瑪瑙作為瑪瑙家族的一員,與其他瑪瑙在本質上是相同的,它的形成與其他瑪瑙並無差異。瑪瑙是由于地下岩漿上涌或噴發,與地層、地表物質發生一係列高溫反應而形成的,而鐵元素作為紅色的主要成分,遇高溫會發生變化,所以在岩漿上涌、噴發時,鐵元素會形成不同價態鐵的氧化物,其中三氧化二鐵微粒分散于岩漿中,在岩漿冷卻過程中,高密度的三氧化二鐵顆粒與二氧化硅融合造就了特殊的紅瑪瑙。雲南保山、四川涼山、甘肅迭部以及一路往東北經內蒙古往吉林、黑龍江等地的地下富含鐵元素,因此成為我國南紅瑪瑙的主要産地。

南紅瑪瑙的種類

南紅瑪瑙原料因産地地質環境不同,形態和外觀也均不相同。人們通常將南紅瑪瑙分為水料和山料。

水料滾圓度較高,類似于翡翠、和田玉的子料。因經過長期的水衝洗和磨蝕,石料滾圓度和完整成熟度高,但數量不多,優品難求。

山料屬衝洪積成因的礦石,都是經過水流遠距離搬運滾圓再沉積而成。其數量遠遠多于水料,因而其優質産品的數量遠遠大于水料。

南紅瑪瑙與普通瑪瑙的區別

與普通紅瑪瑙相比,南紅瑪瑙光澤油潤、質地細膩,且呈現出獨特的紅色。當把南紅瑪瑙放在強光下觀察時,可以看見其中有許多紅色的小點(俗稱“朱砂點”),而南紅瑪瑙所呈現的紅色就是由這些小點聚集形成的,普通紅瑪瑙卻沒有此特徵。但一些南紅瑪瑙顏色相對比較深,強光無法穿透過去,便很難觀察到此現象。

本文由河北師大講師地理學博士韓倩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48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