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7 16:24:19
來源:新華網

你知道硅橡膠阻尼材料嗎?

字體:

硅橡膠主鏈由Si-O-Si鏈節組成,Si-O-Si鍵能大耐高溫性能好側鏈為有機基團其鍵角大取向自由度大柔順性好具有卓越的耐低溫性能

 

硅橡膠的阻尼機理

 

當聚合物黏彈性材料受到應力應變時,彎曲的分子鏈會發生拉伸、彎曲等形變,分子鏈之間也會發生扭轉滑移。外力消失後彈性部分使部分分子鏈恢復原位而黏性部分使鏈段間的滑移不能完全恢復産生永久變形使部分能量以熱的形式消耗掉

 

硅橡膠阻尼材料的應用

 

硅橡膠在大的溫度范圍內具有穩定的力學和阻尼性能,耐高低溫和耐老化性能突出,能夠適應航太産品的工作環境。隨著新型高阻尼硅橡膠的出現和新型共混技術的應用,硅橡膠正在逐步取代丁基橡膠成為航太阻尼減振結構中的首選。

研究人員以苯基硅橡膠為基體,加入聚苯胺包覆鈦酸鉛(PZT)和導電炭黑制備硅橡膠復合壓電阻尼材料。這樣的材料也被叫作智能型阻尼硅橡膠,它具有優良的導電性能,當一定量的電荷出現在PZT表面時,聚苯胺能收集更多電荷,並將電荷輸送到炭黑導電網絡中,提高電荷傳導效率。

相信隨著科技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硅橡膠阻尼材料會應用于我們的生活中。

本文由石家莊藁城區興安鎮中學高級教師崔會欣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48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