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柚皮苷的魅力

2020-11-18 17:44  來源: 新華網

柚皮苷是一種雙氫黃酮類化合物,也是一種主要的黃烷酮糖苷,常從葡萄柚、青皮、柚等柑橘類果皮中提取。常作為調味劑、風味增強劑、食品添加劑在食品中應用。

柚皮苷也存在于很多種中藥中,骨碎補便是其中之一。槲蕨別名骨碎補,水龍骨科植物,其性味苦、溫。槲蕨除了富含柚皮苷,還含有新北美聖草苷等多種黃酮成分。

柚皮苷具有很多生物活性,有抗氧化、抗突變、抑菌、改善微循環、降低毛細血管的脆性等價值,可應用于醫藥、食品及化粧品等領域。

柚皮苷的藥理應用

1.降血糖作用

研究人員發現,柚皮苷對四氧嘧啶和鏈菌素造成的高血糖均有顯著的降低作用,並且柚皮苷對糖尿病及其並發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2.防齲價值

柚皮苷能夠抑制口腔致齲的細菌生長和代謝能力,以及抑制其黏附過程,是一種具有潛在防齲價值的天然藥物。

3.抗骨質疏松症

骨質疏松症是一種以骨量減少、骨組織微細結構破壞、骨骼的強度減低和骨折危險性增加為特徵的一種全身代謝性疾病。而柚皮苷能增加成骨細胞標志蛋白(如骨鈣蛋白、骨橋蛋白、護骨素及骨形成蛋白等)的表達,同時還能抑制RANKL誘導的NF-kB和ERK信號,傳遞活性和破骨細胞基因的蛋白表達,從而導致破骨細胞不能正常形成,起到延緩骨質疏松、促進成骨細胞的增殖與分化的作用。

4.對砷中毒的解毒作用

在食品與水受到嚴重污染的情況下,人們食用後有可能引起砷中毒,砷中毒可導致嚴重的心血管危害。研究人員用鼠實驗後,發現柚皮苷能修復心肌衰竭,還能降低砷中毒誘發的心臟標記物的表達水平,改變脂質代謝。在砷中毒後所引發的心臟氧化、亞硝化應激的水平升高與鈉泵活性的降低,在攝入柚皮苷後可以得到緩解。

本文由石家莊市藁城區第九中學高級教師韓素娟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作者: 楊玉琴   [責任編輯: 郭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