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天狼星變色之謎

2020-11-13 13:41  來源: 新華網

在冬季夜空中,有一顆十分明亮的星不停閃爍,猶如一顆寶石鑲嵌在空中。這顆星便是天狼星,它的光輝總是那麼明亮,是夜空中不可多得的風景。在眾多恒星中,天狼星的變色之謎引人關注。

星等是表示天體相對亮度的數值的量,星等數值越小,天體越亮。天狼星的星等為1.45,可見其亮度之大。古時一些關于天狼星的記載都把天狼星的顏色描寫為紅色,而如今我們在觀測天狼星時發現,其顏色為白色。這是為什麼呢?

一些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視覺假象造成的錯誤。古代天文學家在觀察天狼星時,其正好接近地平線,故而呈現出紅色,如同朝陽和落日一般。所以科學家推斷,可能是由于地球大氣的折射才使得天狼星看起來是紅色。

也有一些學者認為,歷史上對天狼星顏色的描述不同是因為觀測的年代有所不同,有可能天狼星在古代就是紅色,而後隨著時間的推移顏色發生了重大變化。

1844年,德國天文學家貝塞爾通過長期觀測發現,其他恒星的移動軌跡是直線形的,而天狼星的移動軌跡卻是波紋狀的。他推斷天狼星實際上是一顆雙星,在與伴星的相互引力作用下,天狼星和伴星一邊旋轉,一邊前進。而伴星太暗,從地球上無法用肉眼觀察到,才讓天狼星看起來是獨立的移動,並呈現出波紋狀的移動軌跡。

一些天文學家認為,天狼星的伴星是一顆白矮星,屬于死亡中的星球。年老的星球在變成白矮星之前,溫度會急劇下降,體形會逐漸膨脹,變為紅巨星。但古代的天文學家只能通過肉眼觀察,他們無法將白色的天狼星從伴星的紅色光芒中分辨出來,因此可能他們觀察到的正是已經變成紅巨星的伴星。

現在,天狼星的變色之謎依然未被解開,這使得原本就光彩奪目的天狼星又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等待著被解開謎團的那一天。

本文由國家遙感中心副研究員魯暘筱懿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作者: 尹佳   [責任編輯: 郭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