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條有關“阿爾茨海默病疫苗研制成功”的新聞上了熱搜,微博上討論量過億,人們紛紛為“新疫苗”的到來而歡呼雀躍。但情況真的如此嗎?

新聞的主角新墨西哥州立大學(UNM)研制出的是可減輕純Tau蛋白聚集病理的額顳葉癡呆(FTD)動物模型rTg4510,而不是阿爾茨海默病動物模型。盡管這種疫苗可以減少Tau負荷,改善實驗鼠的認知能力,但研究人員承認,人類阿爾茨海默病疫苗的成功研制可能至少還需要十年。

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什麼“疑難雜症”?為何疫苗研制如此之難呢?

發病機理復雜多樣

“阿爾茨海默病”就像腦海中的橡皮擦。它俗稱老年癡呆症,是一種神經係統退行性疾病,患者會出現記憶力減退、語言障礙、反應遲鈍、迷路、精神行為異常等現象,更有甚者會不認識自己的親人。數據表明,2018年全世界有5000萬老人患有阿爾茨海默病,平均每3秒種就有一位老人陷入這種困境。

阿爾茨海默病是如何被發現的?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鬱金泰博士介紹,1905年,德國精神科醫生和神經病理學家阿洛伊斯·阿爾茨海默在檢查一位其長期觀察隨訪、名叫奧卡斯特·德特爾的55歲女性死亡病人的大腦切片時,發現她的大腦明顯萎縮,有異常“沉淀物”沉積在腦組織。該患者生前存在明顯的記憶力喪失、嚴重的偏執狂等症狀。1910年,醫學界將這不知原因的病例以阿爾茨海默醫生的名字命名。

據鬱金泰介紹,目前,僅有幾種藥物可以部分緩解症狀,沒有方法可以阻止這種疾病的發生,更不用説治愈該病。

阿爾茨海默病是如何被引發的?據鬱金泰介紹,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以腦內細胞外β淀粉樣蛋白(Aβ)逐漸沉積形成老年斑和細胞內Tau蛋白過度磷酸化形成神經原纖維纏結為主要病理特徵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它分為家族性和散發性。家族性阿爾茨海默病不到5%,主要由APP、PS1和PS2等相關基因突變引起;散發性阿爾茨海默病的病因至今仍不清楚,一般認為是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近期,有證據顯示,微生物感染有可能在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病中也起到非常重要的始動作用。而鬱金泰團隊的最新研究顯示,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吸煙、酗酒等可調控危險因素也會增加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病風險;而教育水平、良好睡眠、健康飲食、積極運動可以降低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病風險,這為將來阿爾茨海默病的預防提供可能。

設計清除Tau纏結的抗體

據UNM官網報道,該校研究人員將目光瞄準了Tau蛋白的聚集和沉積。Tau蛋白是神經元內部的一種穩定結構,但其可以纏結成長長的一團,神經元之間的通信能力,導致病患失憶、失語,就像身處記憶的迷霧中,看不見來時路。

既然找到了“敵人”,那如果能精準靶向這個蛋白,就有可能治好阿爾茨海默病。

UNM分子遺傳學和微生物學係副教授基蘭·巴斯卡博士團隊在此思路的指引下,使用病毒樣顆粒(VLPs)設計出一種新疫苗。他們發現,當疫苗注射給實驗鼠時,它們産生了抗體,從實驗鼠的大腦中清除了Tau蛋白,且這一反應持續了數月。

研究人員用一係列迷宮實驗對這些實驗鼠進行了測試。結果表明,接種疫苗小鼠的表現明顯優于未接種疫苗小鼠的表現;磁共振成像掃描顯示,接種疫苗的動物腦萎縮較少,表明疫苗可以防止神經元壞死。

研究負責人之一、博士候選人尼科爾·馬斐斯説:“這些發現似乎表明,我們可以用自身免疫係統來制造針對這些纏結的抗體,並且,這些抗體實際上可以結合並清除這些Tau纏結。”

馬斐斯還發現,實驗鼠大腦皮質(控制軀體運動的最高級中樞)和海馬(大腦中被認為是感情和記憶中心的部分)中的纏結明顯減少。他説:“這些結果證實,使用疫苗幹預靶向Tau纏結可以修復記憶受損並防止神經元死亡,這給了人類穿越記憶迷霧的曙光。”

人類疫苗問世尚需時日

“但在實驗鼠身上取得一定療效並不意味著人類疫苗很快就會問世。”鬱金泰強調説:“無論Aβ疫苗還是Tau疫苗,都存在一個普遍的問題:在動物模型上往往均可顯示較好的效果,但進入到人體臨床試驗後往往療效就不明顯了。這主要和阿爾茨海默病的復雜性相關,相關阿爾茨海默病動物模型往往使用轉基因小鼠,遺傳背景單一,病理表現較單純,而真實世界中的阿爾茨海默病病患,無論發病機制還是病理表現都要比轉基因動物模型復雜的多。”

據《今日美國報》報道,UNM發表聲明稱,盡管巴斯卡團隊也希望為人類開發出阿爾茨海默病疫苗,但他們也承認,這種疫苗距離問世可能需要數十年,且可能需要耗費巨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