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雙南:我是科學家,但我曾經不知道“科學是什麼”

2018-07-10 16: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10日電(鐘艷平) “我在清華大學學習了五年,考上研究生就讀兩年,而後出國。出國求學時,我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對我的自信心打擊很大,我認為自己是個好學的人,數學、物理、化學等各門學科成績都還不錯,但是在和我的同學、導師們討論問題時,他們經常提到一句話‘你談的這個問題裏的科學是什麼?’,每次我都一臉懵,我不知道科學是什麼,我只知道什麼是物理、數學、化學、生物,從來沒有人告訴我什麼是科學。”昨日,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HXMT衛星首席科學家張雙南在中國科協科普部主辦、果殼網承辦的“我是科學家”首期演講現場回憶自己求學時的困惑,他説,我是科學家,但我曾經不知道“科學是什麼”。

科學是什麼?科學的本質就是刨根問底

“中國古代‘杞人憂天’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星星為什麼不掉下來,為什麼在天上這樣運動,西方人也同樣有這樣的憂慮。”張雙南現場生動地講述故事,他説,仰望天空、始終追問,于是亞裏士多德建立了“地心説”理論,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説”,開普勒發現了行星運動的三大定律,牛頓提出了牛頓三定律和萬有引力定律,也因此開創了現代科學。張雙南表示,回顧現代科學産生的歷史,可以發現,科學的本質就是刨根問底,一而再再而三地追問“為什麼”。他強調,科學有三個要素,第一是科學的目的,發現規律;第二是科學精神,質疑、獨立、唯一的精神;第三是科學的方法,建立起邏輯化、定量化、實證化的方法。理解了這些要素,我們才可以更好地發展科學。

解決“李約瑟問題”,需要全民從根上理解科學

英國學者李約瑟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一書中提出:盡管中國古代對人類科技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但為什麼科學和工業革命沒有在近代的中國發生?張雙南認為,要想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全民從根上理解科學。“理解科學是什麼,西方産生了科學革命,科學革命直接帶來了工業革命,工業革命給西方帶來了資本主義,資本主義給西方的經濟、軍事都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強大和繁榮。”他説。

科學精神,必定會帶來文化自信

“今天,我們有沒有文化自信,似乎是有,我們做各種復古的行為,這好像給我們帶來了文化自信,但我們真的有文化自信嗎?”張雙南尖銳地提到,現代文明和古代文明的主要區別是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所帶來的生産力進步,而文化是文明的表現,現代文化的主要內涵必然包括科學和技術。張雙南認為,科學自信是基礎,有了基礎,技術自信就會表現出來,最終就能達到文化自信的目的,所以要想達到文化自信就必須有科學自信和技術自信,科學精神,必定會帶來文化自信。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技前沿大師談”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作者: 鐘艷平   [責任編輯: 魯聃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