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重新分類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

2018-04-15 16: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華盛頓4月1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説,他們在分子水平上對一種常見的惡性淋巴腫瘤重新進行了分類,新分類有望為這種疾病的預後和個性化治療提供幫助。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按基因分型不同,將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分為4種,部分解釋了為何某種療法對一部分患者有療效,對另一部分無效。他們在最新一期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報告了這一成果。

此前,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被分為“活化B細胞樣型”和“生發中心B細胞樣型”,前者的患者平均存活率為40%,後者的患者平均存活率為75%,但經過治療後也經常復發。

研究人員對574份腫瘤樣本進行基因變異和基因表達分析,結果確定了BN2、EZB兩種治療效果好的基因分型和MCD、N1兩種治療效果差的基因分型。

研究人員發現,4種基因分型在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過去兩種分類中都能發現。研究負責人路易斯·施托德解釋説,腫瘤可能既屬于預後較差的“活化B細胞樣型”,同時又擁有BN2基因分型,而後者可顯著提升化療效果。

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是一種臨床上常見的惡性淋巴瘤亞型。由于這是一組在臨床表現、組織形態和預後等多方面具有很大差異的惡性腫瘤,因此對患者進行精準的風險分層對提高治愈率非常重要。

作者: 周舟   [責任編輯: 鐘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