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細菌“亂跑”可能誘發自身免疫疾病

2018-03-12 15: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一種腸道細菌會“跑”到其他器官,引發自身免疫反應,消滅這種細菌可有效降低其對免疫係統的影響。這一發現為治療係統性紅斑狼瘡、自身免疫性肝病等慢性自身免疫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自身免疫疾病是免疫係統自我攻擊引起的一類疾病。先前研究顯示,腸道細菌與自身免疫疾病存在關聯,但具體如何作用不得而知。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發現小鼠和人類腸道中一種名為鶉雞腸球菌的細菌會自己“亂跑”,轉移到肝臟、脾臟等組織和器官,引發自身免疫疾病。

研究人員在觀察易患自身免疫疾病的小鼠時發現,鶉雞腸球菌會在腸道外的組織中促使機體産生自身抗體,引發炎症反應。此外,研究人員還在培養的健康人體肝細胞中發現了相同的炎症機制,在自身免疫疾病患者肝臟中發現了鶉雞腸球菌。

進一步實驗顯示,使用抗生素或特定疫苗能有效抑制這種細菌的生長,降低其對免疫係統的影響,抑制小鼠的自身免疫。

研究人員説,他們會繼續研究鶉雞腸球菌及其作用機制,希望將來能通過抗生素治療自身免疫疾病以及疫苗注射等方法,改善患者生活質量。

更多精彩!歡迎關注“科普中國-科技前沿大師談”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新華網   [責任編輯: 鐘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