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北極永久凍土內發現大量天然汞

2018-02-12 15:04  來源: 科技日報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志在線版近日消息稱,科學家在北半球永久凍土內發現了大量的天然汞,分析顯示其數量是過去30年人類排放出的汞的10倍。而這一層凍土有消融的危險,可能會對全球人類健康和生態係統産生重大影響。相關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地球物理研究快報》雜志上。

汞俗稱水銀,是自然界存在的元素,會與植物結合。通常植物腐爛分解時,會把汞釋放到大氣中,但北極地區植物不會完全分解,因此造成汞留在植物中。

科學家日前對阿拉斯加北部13個地點的永久凍土進行了深入鑽探,結果在其中發現了大量的汞。目前發現的汞數量約為7.93億千克。基于2016年的數據,這幾乎是過去30年來人類排放出的汞數量的10倍。而據研究人員估計,北部凍土內的汞儲量總和為16.560億千克,這使其成為已知的地球上最大“汞庫”。

該研究的主導者、美國地質勘探局的水文學家保羅·舒斯特表示,此前科學家已經了解全球汞循環會給北極帶去汞,但卻沒想到數量如此之高,這一發現極大地改變了科學家對全球汞循環的認識。

更嚴重的是,這層凍土有因氣溫升高和氣候變化而解凍的危險。汞釋放起初會對北極野生動物構成風險,但最終將分散到整個地球。目前,該“汞庫”對人類和食物鏈的影響仍是未知數——尚不清楚有多少會隨著地球變暖進入生態係統。在某些形式下,汞是一種強大的神經毒素,會侵害中樞神經係統,引發行動障礙、出生缺陷等問題,當汞在食物鏈中傳播下去,處在食物鏈頂端的人類因此也會遭受影響。而這些都是團隊目前要量化和估算的重點。

作者: 張夢然   [責任編輯: 呂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