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09 11:03:55
來源:中國華能

中國華能赤子初心丨羅家庚:“庚”續奮鬥 點亮江城

字體:

  2020年9月8日,人民大會堂迎來英雄人民的代表!這其中,就有羅家庚。

  羅家庚,中國華能武漢發電有限責任公司運作部值長,被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回憶起抗擊疫情的一幕幕,羅家庚的心緒依然無法平靜。

  恐慌中的“鎮定劑”

  2020年1月23日,農歷除夕的前一天,武漢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

  “電廠運作部要成立黨員突擊隊,實行封閉管理,請能夠參加的值長迅速報名。”1月23日中午11時30分,運作部領導給電廠運作部的五位值長同時發了微信。“可以參加。”羅家庚第一個報了名。

  “陽邏電廠肩負著武漢54%的供電任務,是名副其實的‘停不得企業’。現在疫情這麼嚴重,只有封閉管理才能保證人員相對穩定,這不僅是保障電廠正常運作的前提,也減少了職工家屬感染的風險。” 相對于其他人的恐慌,羅家庚顯得很鎮定,“而且我是值長,也是黨員,這個時候,我必須上!”

  從收到微信的那一天起,羅家庚就把行李放進了後備箱,時刻為封閉做好準備。但作為一名值長,僅僅自己準備好是不夠的,如何動員值裏的同事配合電廠封閉管理才是當務之急。羅家庚給值裏的32名同事依次打了電話,只有7名同事當即表示願意配合封閉管理。“咱們運作崗位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你不在崗,別人就要分擔你的工作。而且每天往返,也會增加家人的感染風險啊!”在羅家庚的耐心勸説下,最終運作四值共有28名員工參加了封閉管理,人數居電廠首位。

  無愧時的“對不起”

  “你去吧,我們就當你天天都要上夜班。”得知羅家庚要進廠封閉,妻子的語氣帶著些許埋怨。

  羅家庚生活在一個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裏,上有90多歲的奶奶、外公,下有兩個年幼的女兒。把一家老小安頓好後,羅家庚便扎根在了電廠,這一扎就是81天。

  “在這個特殊時期,我作為值長,就是值裏的大家長,值裏有事,我當然義不容辭。”電廠做出封閉管理的決定之後,羅家庚便跑前跑後,幫運作部聯繫封閉時入住的酒店。當時的武漢,還在營業的酒店本就寥寥無幾,基本沒有酒店願意冒險承接近一百人的團隊入住。羅家庚連續3天利用下值時間和其他負責人一起開車找酒店,顧不得休息,終于在1月26日與酒店達成協議,運作部全員實現封閉管理。

  入住之初,酒店房間不夠,羅家庚主動將房間讓給歲數較大的老員工,自己在走廊支了張床,連著睡了兩夜。除此之外,訂餐、理髮、倒垃圾……羅家庚事無巨細地照顧著全值人員的飲食起居。談到封閉期間羅家庚無微不至的照顧,值裏的同事都心懷感激:“疫情結束後,我們在他辦公桌上看到了一張紙,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值裏每個人的需要,幾乎每條需求的後面都打了勾。”

  對于值裏的同事,羅家庚問心無愧,但對于家人,羅家庚只有滿滿的歉疚。“在封閉管理的日子裏,每當夜深人靜,一個人待在房間,我也會想念家中年邁的父母,思念疫情中焦慮不安的妻兒,他們多麼盼望我能夠守在身邊,為他們撐起一方安全寧靜的港灣。”這是抗疫先進匯報材料中的一句話,每次讀到這裏,羅家庚總會哽咽。他其實只是一個會害怕、會難過的普通人,但共産黨員衝鋒在前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支撐著他堅守在抗疫一線。

  新兵營的領跑者

  “他不只是抗疫先進,從進廠以來,他一直都是先進。”羅家庚的入黨介紹人、生産部副主任李黎這樣評價他。

  2008年,羅家庚從華北電力大學熱能與動力工程(電廠集控運作)專業畢業,進入陽邏電廠。“雖然專業對口,在學校學的也比較扎實,但真正進入電廠後,我才發現理論和實操間的差距。”入廠後的第一個大夜班,便給羅家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晚,副值班員孫威準備給新員工講解電廠係統,卻找不到係統圖。“沒事,我給你們畫一張。”看到孫師傅幾筆就完成了一張復雜的係統圖,羅家庚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我什麼時候才能成為師傅這樣的人啊!”從那之後,羅家庚便多了一個習慣——跑係統。跑係統是個辛苦活兒,一般新員工也就堅持個把月,羅家庚卻一直堅持,直到能清楚完整地畫出係統圖才罷休。現在一有新係統上線,他還會親自走一遍。不僅如此,羅家庚還自我加壓,主動學習鍋爐等其他專業知識,2016年在股份公司舉辦的集控值班員技能競賽中,獲得筆試第一名。

  羅家庚的不懈努力讓他始終領跑同期入廠的員工,僅用11年就升任運作部值長。對于黨組織,羅家庚更是一心向往,2012年提交了入黨申請書。“這麼優秀的年輕人,我一定要發展他加入黨組織。”在李黎的介紹下,2018年,羅家庚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還被集團公司評為“四優”共産黨員。

  “跟著羅值雖然辛苦,但收獲很大。”這是運作四值年輕人的一致感受。作為一名80後青年幹部,羅家庚管理大膽,形成了一套獨特的管理方法。不同于老師傅手把手教,羅家庚敢于放手讓年輕員工自己嘗試解決一些力所能及的問題,給他們提供足夠的成長空間。羅家庚還在運作四值建立了一套培訓制度,每名40歲以下的年輕員工都有對應的培訓任務,如果不能完成,就會受到相應處罰。“剛進四值的時候確實不太適應,覺得壓力很大。”運作四值主值班員馮珂説,“但羅值客觀公正、獎懲分明,就算被處罰過,只要自己努力,下次就能獲得獎勵,大家自然心服口服、充滿幹勁。”正是有了羅家庚的嚴格要求,才讓運作四值在疫情期間以飽滿的熱情和過硬的技術圓滿完成了保電任務,成為陽邏電廠一支名副其實的“鐵軍”。

  羅家庚生活在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是守護城市的中堅力量,在他封閉期間,陽邏電廠累計發電14.55億度,對外供熱3.33萬噸。羅家庚總説:“我不是英雄,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白璐)

【糾錯】 【責任編輯:呂愛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23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