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8:47:26
來源:中國華能

新起點,新征程丨華能玉環電廠:百萬千瓦煤機有了“新食材”

字體:

  “爐膛溫度正常!氣力輸送壓力正常!”2020年10月15日16時,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華能玉環電廠多源固廢直燃摻燒係統成功投運。多日熬在現場的項目負責人郭志清激動地説,“太不容易了!十次改進,翻來覆去試驗,真的太不容易了……”

  這套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多源固廢直燃摻燒係統,研發攻堅歷時一個月,集智能化堆場--皮帶機--固廢破碎機--物料噴射器--氣力輸送設備--鍋爐爐膛全流程一體化,是玉環電廠自主研發、科技創新成果的體現。工業固廢在此終結,百萬千瓦煤機有了“新食材”。

  燃煤電廠的生態夢

  “青山掩映尤如玉,綠水繞島狀如環。” 美麗的玉環島地處浙江東部沿海,玉環電廠就在島上。14年前,我國首座百萬千瓦超超臨界機組在玉環電廠誕生。電廠從籌建之時便提出了“四最一優”(技術水準最高、經濟效益最好、單位千瓦用人最少、國內最好、國際優秀)的建設目標。“高效環保、綠色生態、智慧創新”是玉電人矢志不渝的追求。

  “十三五”期間,玉環電廠作為百萬千瓦機組在全國率先取消脫硫旁路擋板運作;依靠技術攻關,比浙江省政府目標提前一年完成四臺百萬千瓦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在淡水缺乏的地理條件下,實現脫硫係統雨污分離、廢水零排放等一係列環保治理目標。

  面向“十四五”,在新發展階段下,玉環電廠應該有怎樣的定位和作為?

  “立足玉環走出玉環、覆蓋溫臺輻射全省!”玉環電廠密切把握國內外最新環保技術動向,深入加強與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積極探索實踐最新節能環保技術,敏銳把握長三角一體化和浙江省“無廢城市”創建新機遇,主動作為,果斷立項,以固廢直燃摻燒為依托,二次創業,再燃高品質綠色發展之夢。

  浙江分公司執行董事沈琦欣喜地説,“在這樣的創新氛圍下,我們的思路越拓越寬,依托華能的設備和技術優勢破解地方環境治理的難點堵點,不僅實現了電廠綠色轉型發展,鍛造了人才,更是履行和彰顯了華能作為央企的社會責任和擔當。”

  逐夢

  玉環電廠在積極思索,怎樣在國家宏觀戰略和集團公司高品質發展的目標願景下,以實際行動落實國家“加強固體廢棄物和城市垃圾分類處置”要求和集團公司打造環保科技産業追求高品質發展的理念。

  浙江沿海地區,區域城市群一般工業固廢、農林廢棄物、水域污染漂浮物等有大量處置需求。同時,市政污泥産量與日俱增。以玉環市為例,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産生的污泥量每天約為200噸,市政污泥含有大量的有機質、多種微生物和寄生蟲,易腐爛、發臭,垃圾焚燒容易産生二噁英,對環境造成二次污染;深埋處理浪費土地,在玉環這樣的海島地區也不易實現,城市污泥的處置已經成為一個敏感的環境問題。

  挑戰也是機遇。面對地方政府的訴求和企業自身綠色發展的使命願景,玉環電廠給出了解決城市固廢的“華能方案”——深度挖掘四臺百萬千瓦機組鍋爐強大的耦合燃燒潛力及先進的脫硫、脫硝、除塵環保設備優勢,通過自主研發,實現城市固廢的“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處理,努力打造成為城市污染物的“終結者”。

  在玉環電廠固廢項目啟動會上,玉電廠長陳鋒信心滿滿,“舒印彪董事長多次強調華能要著力推進科技創新,探索一條綠色生態産業鏈,推動長江大保護。玉環電廠必須積極擔當、奮力作為、勇于踐行,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集團公司的重要部署。”

  “華能電廠能夠實現固廢摻燒,讓我們對傳統煤電有了新的認知,真正幫我們解決了綠色發展難題,為我們‘十四五’無廢城市創建目標解決了大問題啊!”與地方政府交流固廢處理問題時對方的這一番話,郭志清記憶猶新。

  圓夢

  在玉電人看來,夢想既然有了,那就一定要實現。玉環電廠以解決臺州、溫州等城市群固廢處置為目標,積極探索、認真調研,最終確定了以布料、皮革等工業固廢為突破口。僅僅一個多月的時間,這套自主研發建設的工業固廢直燃摻燒係統成功投運。這是華能集團第一套工業固廢燃燒裝置,也是全國百萬千瓦機組的首臺套固廢耦合燃燒裝置。

  該係統共有15項技術正在申請國家專利,其中,具有核心自主技術的固廢直燃噴嘴、可調噴射器等為玉環電廠自主研發、國內首創。

  “玉環電廠已經是百萬千瓦領先電廠了,為什麼還要摻燒固廢?”面對一些人的疑問,郭志清耐心解答,“在當前能源雙控政策下,摻燒固廢不但可以解決地方環境治理的難題,同時可以實現部分燃煤的等效替代,減少污染物的排放。”

  工業固廢熱值在4000千卡/千克左右,玉環電廠第一套裝置年處置量約5萬噸,每年可節約原煤約4萬噸,同時大大減少污染物、粉塵、二氧化硫的排放。

  目前,玉環電廠第二、第三套工業固廢處理裝置正在火熱建設中,建成後,年處理能力將達到15萬噸。與此同時,玉環電廠市政污泥直摻鍋爐磨煤機係統也于2020年12月4日試運成功,這是全國百萬千瓦機組的首臺污泥直摻鍋爐磨煤機裝置,為集團公司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污泥處置技術再添新的解決方案。玉環電廠正在和華能長江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及清潔能源研究院深度合作,共同研發建設1000噸/日處理能力的多源固廢綜合處理係統,規劃年處理35萬噸工業固廢,可替代20萬噸標準煤,實現“變多源固廢為‘金山銀山’,還人居環境成‘綠水青山’”的綠色圓夢計劃。

  未來,玉環電廠還將推動城市大件垃圾等多源固廢的規范化、常態化、智能化收儲探索和實踐,合作開發廚余垃圾網上收儲平臺,實現固廢處理可追溯、可搜尋、可監控,打通網上填報——專業收集——物流運輸——終端處理的全産業鏈流程,解決“城市熱值礦産”資源有效利用的“最後一公里”。(耿濤 李葉)

【糾錯】 【責任編輯:呂愛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