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4 10:03:43
來源:新華網

中國首條10千伏三相同軸高溫交流超導電纜型式試驗成功

字體:

  新華社深圳1月13日電(記者王豐)由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研制的國內首條10千伏三相同軸高溫交流超導電纜近日通過全部型式試驗,首個該型式超導電纜示范工程計劃于今年內在深圳建成投産,有望“所有”解決大城市電網建設用地難、電網負荷需求持續增長、城市輸配電走廊趨于飽和等諸多問題和挑戰。

  高溫超導輸電,是指在相對于絕對零度而言的接近零下200攝氏度的液氮環境下,利用超導材料的超導特性,使電力傳輸介質接近于零電阻,電能傳輸損耗接近于零,從而實現低電壓等級的大容量輸電。一根10千伏三相同軸高溫交流超導電纜,具備相當于一根常規110千伏電纜的電量輸送能力。

  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創新及科技資訊部總經理章彬介紹,該局項目攻關團隊目前已係統性解決了三相同軸超導電纜總體設計、低溫杜瓦管連續焊接成型、失超保護研制、電磁環網高可靠性運作方式等核心技術難題,實現了關鍵技術自主可控。

  深圳供電局專家在做超導電纜安裝調試(1月8日攝)。 新華社發(深圳供電局 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研發並使用國産大冷量GM制冷機,為超導電纜在“高溫”零下200攝氏度下安全穩定運作提供了可靠液氮環境。同時,還採用國産第二代高溫超導帶材、研制國産化超導電纜生産線等,實現關鍵裝備100%國産化。

  型式試驗是為了驗證産品能否滿足技術規范的全部要求所進行的試驗,接下來深圳首個10千伏三相同軸高溫交流超導電纜示范工程將全面進入建設階段。

【糾錯】 【責任編輯:呂愛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