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8 16:39:15
來源:中國華能

華能濮陽風電:乘風而上 逐鹿中原

字體: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要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這為能源行業轉型升級指明瞭方向。伴隨著風電技術水準不斷提升、成本持續下降、政策體係逐步完善,我國風電裝機規模快速增長,已由補充能源轉變為替代能源甚至主力能源,風電産業迎來了高品質發展的黃金時期。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機遇期,河南省將濮陽列為河南風電發展的主戰場之一。

  華能河南分公司因勢而謀、應勢而動,緊緊抓住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機遇,在濮陽縣投資建設國內陸上單體容量最大的平原風電項目——濮陽一期風電項目。該項目總裝機容量500兆瓦,設計安裝200臺GE公司生産的2.5兆瓦風力發電機組。項目投産後,預計年平均發電量11.7億千瓦時,相當于每年節約標煤35萬噸,減少氮氧化物及有害氣體排放132.8萬噸,減少粉塵排放3670噸,可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的有機結合。

  刮來風、送出電,留下了“綠水青山”,也帶來了“金山銀山”。

  平原風電——快速崛起的藍海

  “十三五”期間,“三北”地區的送出消納問題倒逼風電行業尋找新出路,而風電技術的迭代更新,也讓低風速風資源具備了可開發的商業價值,中東南部中低風速地區開始受到行業的更多關注。風能資源分布廣、佔地少,更適合就地開發、就近利用,在處于負荷中心的中東南部平原開發風電項目更符合其資源稟賦。

  相較于風能資源更集中的“三北”地區和沿海地區,如何發揮平原風電優勢,實現風電開發的效益最大化,是華能在豫平原風電項目籌建之初最先考慮的問題。

  “濮陽風電一期項目位于豫魯冀三省交匯的河南省濮陽市,該地區已被環保部列入京津冀‘2+26’污染聯防聯控區域城市,同時全社會用電量也在近年來一直保持兩位數高增長。平原地區風資源豐富,之前受到技術發展制約,一直未進行大規模開發利用。隨著高塔筒和大葉輪技術的日漸成熟,濮陽地區平原風電開發進入了快車道。”華能河南清潔能源分公司總經理劉漢政介紹説,“我們結合濮陽區域風資源條件,通過智慧化風場選址、集約型科學布置機位,最大化捕捉當地風資源。濮陽風電一期項目優化採用輪轂高度130米、風輪直徑132米風電機組,既能滿足效益最大化,同時還便于風機點位布置和施工作業。在實際運作中,我們還通過線上消缺係統進一步提高風電機組利用率,並網發電以來,利用小時數測算均超原設計值。”

  乘風而上——攻堅“大風車”帶來的新挑戰

  平原地區人口稠密,相比“三北”地區、山地風電或者海上風電,平原風電場要與當地百姓朝夕相處,這對風電場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

  降低對周邊村鎮的噪音污染是其一。

  “風機葉輪直徑越大,葉尖線速度越快,運轉噪音也就越大。雖然我們在設置機位點時已經考慮保持與村莊之間的安全距離,但不可避免還是會産生影響。我們在與GE公司談判時,專門強調降噪這一要求,全部風機均安裝目前最先進的噪音齒,主輔電機也選用低噪音設備,最大限度降低運轉噪音,比同類型機組低了幾十分貝。”項目經理王家興介紹道,“在與村民的溝通中,被問及最多的就是‘吵不吵’,我們既要給村民講明白項目採用的高科技,也要真正把承諾兌現在實處。”現在,田野間200臺身姿挺拔的風機迎風安靜起舞,與周邊環境相得益彰的融合成一道和諧的風景線。

  更大的挑戰來自風機“腳下”的沃土。

  由于歷史上黃河沉積、淤塞、決口、改道等變故作用,濮陽地區形成了粘度大、流動性強、承載力極低的淤泥地質,給施工建設帶來了極大困難。

  “風機基礎開挖後,地表水倒灌、塌方嚴重,並有流沙現象。明渠降水無法形成,而採用井點降水等一般的降水措施效果差,施工周期長,嚴重影響開挖、破樁頭、樁檢測、打墊層、錨栓籠安裝、鋼筋施工、模板支設、(大體積)混凝土澆築、防腐及接地等一係列施工,導致工期延後了1個月時間。”項目副經理李周科介紹説,他主要負責施工管理,是一個在基建領域摸爬滾打十幾年的實幹型專家。

  “針對作業難題,我們成立了技術創新攻關小組,‘鋼板支護樁在風電建設基礎中的應用’就是我們為攻克這一難題提出的創新實踐。通過使用鋼板樁圍堰,不僅可以在施工作業的過程中確保人員、設備的安全,還減少了排水量,節約了土地資源,社會效益顯著。此外,建設工期大大縮短,投産時間相應提前,經濟效益也十分可觀。”

  在不到300天的有效施工時間內,項目實現三座升壓站投運,風機全容量並網,並在2020年9月30日單日並網41颱風機,打破華能單日並網風機數量紀錄,也刷新了GE公司在亞太地區的單日並網紀錄。濮陽風電一期項目技術創新攻關小組,先後完成集電線路優化、錨栓籠安裝精度調整、中間電纜接頭防水技術、水稻田支護樁等十余個創新技術的實踐運用,在確保安全品質和進度的同時,節約投資累計超億元。

  展望“十四五”——擁抱下一個風口

  “十四五”時期,我國能源轉型將進入加速階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已上升為國家戰略,沿黃流域的平原風電建設,在風電産業平價時代將會成為下一個發展上行風口。河南省規劃集中建設一批百萬千瓦級平價風電基地、中深層地熱供暖規模化利用示范區,打造“河南沿黃地區綠色能源生態廊道”。

  談到下一步發展規劃,華能河南分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鄭懷國信心滿滿。他表示,“十四五”期間,河南分公司將積極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按照集團公司戰略部署,結合河南省“十四五”發展需求,持續加強與地方政府的戰略合作,進一步加大在豫投資力度,充分發揮自身科技創新集聚優勢和引領作用,持續做好與新能源廠商和科研院所的戰略合作,力爭“十四五”末實現新能源裝機達到1000萬千瓦以上、資産總額突破1000億元的“雙一千”目標,為推進河南能源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建設新時代美麗中原貢獻華能力量。(王子晨 張印)

【糾錯】 【責任編輯:呂愛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097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