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6 14:15:42
來源:新華網

守護溫暖丨中國華能全力以赴迎峰度冬

字體:

  1月5日,中央氣象臺發布2021年首個寒潮藍色預警。全國多地出現大風天氣,進入“速凍”模式。中國華能各單位迅速行動,溫暖“線上”,採取有力措施迎戰寒潮。

  天津:寒潮來襲,“火力全開”

  華能楊柳青熱電廠作為天津市最大的熱電聯産企業,此時“火力全開”,為津門百姓提供高1度的溫暖,全力作好津門百姓的小暖爐。

  電廠在做好嚴寒天氣保供熱、保發電、保電煤的同時,創新服務方式,全面提升供熱服務品質。位于楊柳青鎮的佳園裏是老小區,暖氣設備老化嚴重、管道管徑偏小,室內溫度始終不能達標。電廠接到客服反饋後,立刻安排維保隊伍到府排查,並根據實際情況制定解決方案,對管道、暖氣進行改裝更換。改造結束後,工作人員多次回訪測溫,最終確定用戶家實現達標供熱。近年來,電廠探索出一條提高供熱服務品質的新方式,並取得明顯成效。比如,與所轄熱網的居委會緊密對接,對所有熱網用戶進行網格化管理,及時獲取用戶需求與意見,並在第一時間作出反饋,大幅提高服務品質。

  山東:浴“雪”奮戰保民生

  華能山東分公司作為全省最大的發電供熱企業,主動扛起社會責任,成立“三保”專班,精心組織,周密部署,迅速行動,全力以赴打好電、熱、煤保衛戰。

  為滿足嚴寒天氣用電需求,山東分公司連續增開發電機組,61臺火電機組在運作,有力地保障了民生需求。

  山東分公司20家基層單位把防寒保電作為第一責任,全面加強寒潮期間的設備運作、維護、消缺工作,確保生産設備處于健康狀態。組織各專業對照防凍措施卡,梳理所轄設備、係統危險點,細化巡檢內容,精準“把脈”,開展全覆蓋“地毯式”安全檢查;對防寒防凍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增加夜巡、特巡,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處理,做到“缺陷不過夜”。提前做好設備防凍、保溫工作,為重點、關鍵設備“穿衣戴帽”、鋪設棉被、加裝“保溫層”,確保設備“溫暖過冬”。

  各熱力公司主動加強對熱力管線運作參數的監測、調整,對供熱壓力、溫度、流量等關鍵測點持續監視,並根據天氣預報,提前提高主管網溫度。寒潮期間,臨沂藍天熱力公司將主管網溫度提高到94-96℃,德州熱力公司南線供水溫度更是達到100℃,比正常天氣均提升10℃。

  此外,各熱力公司對供熱設施進行“拉網式”排查,分班、輪值不定時對供熱管線、換熱站等設備全面檢查,實時掌握管線運作情況。備足備齊供熱搶修物資,搶修突擊隊伍24小時待命,出現突發事故時第一時間到位處理。

  江西:傲雪迎風,寒冬送暖

  1月5日夜,寒潮下的華能江西分公司各單位生産發電有條不紊,分公司所屬8臺火電機組、6個風電場、4個光伏電站保持連續穩定運作。

  應對寒冬,早做準備。早在11月初,江西分公司做出了迎戰“冷冬”的總體判斷,各單位認真落實應急預案及防寒防凍措施,成立11支應急救援隊,配備齊全應急救援物資,開展了15次專項應急演練。

  抓好維護,巡視消缺。進入12月份,各單位加大了設備巡檢力度,巡檢頻次較平時增加了一倍以上,做到“小缺陷不過班、大缺陷不過夜”。據井岡山電廠生産部主任陳志明介紹,該廠一直執行室外溫度低于O℃增加巡檢頻次的制度,檢修人員在淩晨對室外表計、伴熱帶等加強巡視檢查,做到缺陷早發現、早整治。高山風電場凝露現象降低了空氣的絕緣性,給設備安全運作帶來一定影響。位于撫州的百家畬風電場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協調設備廠家對升壓站電氣設備間斷路器箱體加裝溫濕度控制器,提升端子箱的密封性,防止水滴進入箱體,有效避免凝露形成。

  多方協調,提高庫存。由于江西地區負荷高速增長,電煤消耗大幅提高。江西分公司重點關注煤炭資源與運力匹配、港口運力保障,一方面積極爭取江西鐵路運力支援,另一方面多渠道多方式採購直達現貨。目前,江西分公司所轄火電機組負荷率達78%,電煤庫存穩步提升。

  湖南:全力以赴戰寒潮

  為應對新一輪極端天氣,華能湖南分公司按照防零下10℃嚴寒天氣的標準部署各項防寒防凍措施。

  作為湖南省最大的火電廠,岳陽電廠接到寒潮預警後,全廠幹部職工迅速行動、通力配合,搭設防風墻、加裝伴熱帶、加裝保溫棉……不到一周時間,對838處重點防凍部位進行了表單化檢查管理,509項防寒防凍隱患得到及時整改。

  隨著日耗煤量不斷攀升,岳陽電廠千方百計備“口糧”。一方面,強化多層次、多方面的調運協調,提升既有計劃的兌現率;一方面,積極開拓4個運輸新通道,落實煤炭資源6萬多噸。同時,電廠充分發揮新建卸煤線的作用,進一步優化運作方式,量化日卸煤量,做到碼頭不壓船、鐵路不延時,高品質完成了卸煤任務。

  湖南清潔能源分公司所轄蘇寶頂、桂東、連坪、北湖等6家高山風電場設置觀冰哨,加強值班值守力度,定時觀察葉片覆冰情況、測量送出線路覆冰厚度,全力確保送出線路、桿塔和風機設備安全。(柳田 王昊 呂紅芳 李文 許可新 李貴 陳宇 易昕霖)

【糾錯】 【責任編輯:呂愛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096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