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欄

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 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堅強組織保證——中央組織部、教育部負責人就修訂頒布《中國共産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答記者問

2021-04-22 20:11: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 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中央組織部、教育部負責人就修訂頒布《中國共産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中央組織部、教育部負責人就《條例》修訂相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條例》修訂的背景、過程和意義。

  答:1996年3月黨中央頒布的《條例》,作為高校黨的建設的基本法規,為加強高校黨的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09年11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同志,親自指導《條例》第一次修訂工作,主持召開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對《條例》修訂稿進行研究。2010年8月,黨中央頒布修訂後的《條例》,對推進高校黨的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和高校黨的建設,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高校黨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到高校考察指導,特別是2016年12月、2018年9月先後出席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做好新形勢下的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不斷提高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品質,取得了明顯成效,積累了重要經驗。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條例》許多內容亟需再次修訂完善。

  按照黨中央有關部署,中央組織部、教育部負責《條例》修訂工作。2019年下半年以來,我們先後開展4輪調研和徵求意見工作,廣泛聽取各省(區、市)黨委組織、教育工作部門,高校黨委和基層黨組織對《條例》的修改意見,到12個省區市實地調研,組織專家學者對有關重點問題進行深入研討,梳理匯總各方面意見建議500余條。《條例》修訂稿形成後,書面徵求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和省(區、市)黨委組織、教育工作部門的意見。在吸收各方面意見建議基礎上,進行認真修改完善,經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後報黨中央。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條例》稿。4月16日,黨中央印發《條例》。

  這次修訂的《條例》,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對高校基層黨組織工作作出全面規范,體現了近年來高校黨建工作的理論、實踐和制度創新成果,是新時代高校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條例》的修訂和實施,對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問:修訂《條例》遵循的主要原則是什麼?

  答:做好新時代高校黨建工作,必須自覺把高校黨的建設放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來審視,圍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正確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來展開,圍繞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這個重大問題來謀劃推進。

  這次《條例》修訂,既體現政治性、原則性,又突出實踐性、針對性,主要遵循以下原則: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近年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黨的建設、教育事業特別是高校黨的建設和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重要指示要求寫進《條例》,進一步夯實黨的組織制度基礎。二是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對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職責作用的規定具體化,全面體現近年來黨中央出臺的重要法規文件中關于高校黨的建設的新規定新要求,實現高校黨建工作制度的守正創新。三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解決近年來一些高校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補短板、強弱項,創新制度安排、強化制度保障。四是注重深入、係統總結近年來高校黨建工作實踐經驗,健全完善高校黨的組織體係、制度體係、工作機制,深化對高校黨建工作的規律性認識。

  問:《條例》主要修訂了哪些內容?

  答:新修訂的《條例》保持原有框架基本不變,章節有所調整,內容作了充實和完善,共10章39條。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作了修改:一是完善高校基層黨組織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原則。將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等要求寫入《條例》,提出高校黨組織工作應當遵循5個方面原則。二是適當調整組織設置和職責。根據黨中央有關要求,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對高校各級黨組織的主要職責作進一步充實。完善高校黨委常委會人員組成結構,規范高校院(係)級單位黨組織、黨支部任期,明確黨支部設置方式和黨支部書記選拔標準。三是健全高校紀檢工作領導體制和機制,強化高校紀委監督執紀問責職責,規范處理違犯黨的紀律的線索和案件的要求。四是在黨員隊伍建設上,突出加強政治理論教育和黨史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建立和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規范和嚴肅黨組織生活,加強黨員發展工作。五是在幹部和人才工作方面,要求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六是強化對高校黨組織開展思想政治工作以及領導群團組織的要求。七是增寫“領導和保障”章節,壓實各級黨委、有關部門黨組織抓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工作責任和高校黨委的主體責任,對加強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設,強化考核評價等提出要求。同時,注重保持黨內法規的權威性、嚴肅性、連續性,對原《條例》中經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要求,能保留的盡量保留。

  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部署,請問《條例》是如何體現和落實這方面要求的?

  答: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引領帶動黨的建設品質全面提高。《條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高校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一係列規定,提出明確要求。在總則部分,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應當遵循的5條原則之一,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標準和政治要求貫穿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反腐敗鬥爭始終。在高校各級黨組織職責中明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的要求。在黨員隊伍建設方面,明確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的要求。在其他有關章節,將黨的政治建設要求融入其中,就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加強“四史”教育,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加強學術組織、學生社團管理等作出規定,一體推動抓好落實。高校要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更好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黨的領導、黨的建設貫穿高校辦學治校全過程。

  問: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是在高校堅持黨的領導、執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制度安排,請問《條例》對堅持這一制度作了哪些規定?

  答: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是高校領導體制長期探索的歷史選擇。實踐證明,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符合我國國情,有利于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高校的貫徹落實,有利于促進高校改革發展穩定,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完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強調要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高校黨委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高校書記、校長都要成為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條例》著眼于加強和改進黨對高校的領導,主要從四個方面作了補充和完善。一是強調高校黨委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職責。這就對高校黨委的地位和作用作出了更完整、更全面的概括。二是充實了高校黨委的主要職責,《條例》詳細列舉了高校黨委九個方面的主要職責,使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目標任務更加清晰、實現途徑更加明確、落實措施更加具體。三是強調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標準,選好配強高校黨委書記、校長,把政治過硬、品行優良、業務精通、銳意進取、敢于擔當的優秀幹部選配到學校領導崗位。這是確保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有效有序執行的關鍵,有利于確保高校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于馬克思主義、忠于黨和人民的人手中。四是完善高校黨委常委會人員組成結構,重申設立常委會的高校黨委一般設黨委委員15至31人、常委會委員7至11人,不設常委會的一般設委員7至11人,並提出可適當增減常委會委員或不設常委會的委員職數。這樣規定,既保證了政策的嚴肅性、統一性和延續性,也為地方和高校留出政策空間。

  問: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請問《條例》對高校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有什麼具體要求?

  答:加強高校黨的紀律建設和廉潔教育,事關大學生健康成長,事關高等教育事業興旺發達和國家長治久安。深入推進高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對于營造風清氣正的育人環境,促進高校改革發展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條例》根據黨的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有關規定,對高校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體制機制、職責任務作了完善。一是在領導機制上,強調高校紀委在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雙重領導下進行工作,高校黨委視具體情況在院(係)級單位黨委設立紀委或紀檢委員,黨總支和支委會設紀檢委員。對實行向高校派駐紀檢監察機構的領導機制作出專門規定。二是在職責要求上,強調高校紀委是高校黨內監督專責機關,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三是在工作任務上作了進一步完善充實,強調高校紀委承擔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執行情況等主要任務。同時,對高校紀委處理違犯黨的紀律的線索和案件提出規范性要求。

  問:高校基層黨組織是黨在高校的戰鬥堡壘,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請問《條例》在加強高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方面作了哪些規定?

  答:高校基層黨組織是黨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必須夯實高校黨建工作基礎,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條例》在堅持黨建工作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從不同層面作了進一步完善。一是在總則部分,鮮明提出堅持抓基層強基礎,健全高校黨的組織體係、制度體係和工作機制,全面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的要求,並作為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應當遵循五條原則之一。二是在高校黨委層面,完善高校黨委主要職責,明確規定高校黨委要按照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加強學校黨組織建設。三是提出高校院(係)黨組織要強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責任的要求。這就要求院(係)黨組織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好重大問題政治關。四是對師生黨支部建設提出新要求,總結吸收近年來地方和高校開展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的成功實踐,明確提出注重選拔黨性強、業務精、有威信、肯奉獻的黨員學術帶頭人擔任教師黨支部書記。五是明確規定高校院(係)黨組織每屆任期一般為5年,使院(係)黨組織的任期與行政班子的任期相一致。

  《條例》也對黨員教育管理、發揮黨員作用、發展黨員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推動師生黨員把黨員身份亮出來,把先進尺規立起來,把先鋒形象樹起來。一是加強黨員政治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建立和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二是嚴格黨的組織生活,提高“三會一課”品質,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落實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制度。三是強化黨員管理服務,及時轉接組織關係,加強流動黨員管理和服務,健全黨內關懷、幫扶長效機制,搭建黨員發揮作用平臺,妥善處置不合格黨員。四是保障黨員權利,推進黨務公開,黨內重要情況要及時向黨員通報。五是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強調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加強在高層次人才、優秀青年教師和優秀學生中發展黨員工作,將團組織推優作為確定學生入黨積極分子的重要渠道,建立入黨積極分子接續培養機制,加大在低年級學生中發展黨員力度。

  問:黨的幹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幹,高校是各類人才集聚的高地,請問《條例》對高校幹部和人才工作作了哪些規定?

  答: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和黨管人才原則,把那些德才兼備、注重實績、群眾公認的幹部選拔到高校各級領導崗位上來,把各類優秀人才凝聚到黨和國家的高等教育事業中來,對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實現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條例》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幹部培養、選拔、任用和人才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一是堅持黨管幹部原則,規定高校黨委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對學校幹部實行統一管理,強調選拔任用幹部要突出政治標準,明確提出院(係)級單位黨組織在幹部隊伍建設中發揮主導作用。二是強調建立健全優秀年輕幹部發現培養選拔制度,制定並落實年輕幹部隊伍建設規劃,統籌做好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和黨外幹部的培養選拔工作。三是完善了高校人才工作的政策、機制等相關規定,提出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健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評價、流動、激勵機制,弘揚科學家精神等要求,賦予了高校人才工作新的內涵。

  問: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請問《條例》對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什麼要求?

  答: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國高等教育的優良傳統,是高校黨組織的一項主要職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國高校的特色,又是辦好我國高校的優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黨領導高校工作的具體體現,也是開展高校黨的建設的重要抓手。《條例》主要從三個方面對高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關規定進行了補充和完善。一是重申了高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強調高校黨委統一領導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旗幟鮮明要求牢牢掌握黨對學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二是對高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標和任務作了充實。強調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加強黨的理論教育、黨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構建思想政治工作體係,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形成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機制等內容,豐富了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內涵。三是充實完善了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則和方法,強調堅持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問:《條例》在落實高校黨建工作責任方面有哪些規定?為保障責任落實到位作了哪些制度安排?

  答:《條例》增寫“領導和保障”專章作出相關規定,壓實各級黨委及其有關部門、有關國家機關黨組織抓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工作責任和高校黨委的主體責任。一是提出了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的總體要求,強調各級黨委及其有關部門、有關國家機關黨組織應當把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擺在突出位置,納入整體部署,強調堅持屬地管理原則,堅持管班子管業務與管黨建管思想政治工作相結合,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牽頭協調,紀檢機關和組織、宣傳、統戰、教育工作等部門密切協作、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確了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機構設置的要求,強調各級黨委及其有關部門、有關國家機關黨組織應當合理設置負責高校黨建工作的部門和機構,各級黨委教育工作部門應當有內設機構具體承擔高校黨建工作職能,高校黨委根據工作需要,本著精幹高效和有利于加強黨建工作的原則,設立相關工作機構。三是充實完善了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的保障措施,對黨務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設納入學校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以及相應的配備比例、措施體係、保障機制等都提出更加明確的要求,強調專職黨務工作人員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員應在編制內配足。四是明確了確保責任落實的相關規定,強調將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學校領導班子綜合評價和領導人員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作為“雙一流”建設等工作成效評估的重要內容。同時,對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責任追究等提出要求。

  問:中央組織部、教育部對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有什麼具體部署?

  答: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執行。黨中央在印發《條例》的通知中,對學習宣傳貫徹《條例》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要認真抓好落實,把高校黨的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健全完善高校黨的組織體係、制度體係和工作機制,推動高校黨建與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深度融合,以高品質的黨建引領推動高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實現高品質發展。我們將籌備召開第27次全國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部署《條例》學習貫徹工作。各地各有關部門和高校要把學習宣傳貫徹《條例》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通過各種媒介廣泛宣傳解讀,使高校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師生深入領會《條例》精神,全面掌握《條例》內容,嚴格遵守和執行《條例》規定。要認真組織開展學習培訓,把《條例》納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和黨校(行政學院)教育課程,納入高校“三會一課”、教師集中學習等,對高校專職黨務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員進行專題培訓,提高做好高校基層黨組織工作的能力本領。要加強對《條例》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總結經驗,注重發現和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36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