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欄

改變分數“標簽”!教育評價改革創新德智體美勞過程性評價辦法

2020-10-13 21:33: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學生是接受教育的主體,正確的評價指揮棒,對于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提出,堅決改變用分數給學生貼標簽的做法,創新德智體美勞過程性評價辦法。

  方案提出,科學設計各級各類教育德育目標要求,引導學生養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質和行為習慣,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四個自信”,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為強化體育評價、改進美育評價、加強勞動教育評價,方案提出,建立日常參與、體質監測和專項運動技能測試相結合的考查機制。引導學生養成良好鍛煉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改進中考體育測試內容、方式和計分辦法,形成激勵學生加強體育鍛煉的有效機制。加強大學生體育評價,探索在高等教育所有階段開設體育課程。探索將藝術類科目納入中考改革試點。推動高校將公共藝術課程與藝術實踐納入人才培養方案,實行學分制管理,學生修滿規定學分方能畢業。探索建立勞動清單制度,明確學生參加勞動的具體內容和要求,讓學生在實踐中養成勞動習慣,學會勞動、學會勤儉。

  在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方面,方案明確,穩步推進中高考改革,構建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考試內容體係,改變相對固化的試題形式,增強試題開放性,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加快完善初、高中學生綜合素質檔案建設和使用辦法,逐步轉變簡單以考試成績為唯一標準的招生模式。

  方案提出,各級各類學校不得通過設置獎金等方式違規爭搶生源。探索建立學分銀行制度,推動多種形式學習成果的認定、積累和轉換,實現不同類型教育、學歷與非學歷教育、校內與校外教育之間互通銜接,暢通終身學習和人才成長渠道。

  相關新聞:

  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