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欄

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公布 提出兩大重點任務

2020-02-05 17:11: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記者董峻、侯雪靜)21世紀以來第17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5日由新華社受權發布。

  這份文件題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全文共5個部分,包括: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保障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和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加強農村基層治理;強化農村補短板保障措施。

  文件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黨中央認為,完成上述兩大目標任務,脫貧攻堅最後堡壘必須攻克,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必須補上。

  文件確定,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強化舉措、狠抓落實,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兩大重點任務,持續抓好農業穩産保供和農民增收,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提升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確保農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完成這兩大目標任務,脫貧攻堅還有一些最後的堡壘必須攻克,全面小康“三農”領域還有一些突出短板必須補上。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復雜局面,穩住農業基本盤、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至關重要,政策措施必須逐項抓好落實,確保如期完成任務。

  新聞連結:

  (受權發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

  新華時評:穩住壓艙石 打贏攻堅戰

  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 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解讀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

  農村電商成為扶貧攻堅鄉村振興生力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3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