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10 07:26:12
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十:四個歷史階段,習近平為百年史詩“劃篇章”

字體: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係列文章,為您解讀這篇重要的馬克思主義文獻。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現在已成為全社會的熱潮。

  講話中,習近平深刻總結了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十分亮眼:

  ——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

  ——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

  ——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

  ——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這個總結意味著我們可以將黨的一百年劃為四個歷史階段來看,也就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四個歷史階段,作出了四個偉大貢獻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

  我們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歷史性轉變”“歷史性突破”“歷史性跨越”“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講話中,“歷史性”三個字反覆出現。習近平提及的一係列重大歷史性事件,成為中華民族歷史上的一座座重要裏程碑。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構成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四段話最後的四個“莊嚴宣告”,揭示了每一個歷史階段的重大意義:

  ——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中國人民不但善于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于建設一個新世界,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強調,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四個歷史階段,貫穿著一個精神之源

  對每一個歷史階段的闡述,習近平都用了八個字,提煉了這一時期最鮮明的時代品質。

  “浴血奮戰、百折不撓”。中國共産黨建立武裝,緊緊依靠人民,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不可一世的內外敵人。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

  “自力更生、發憤圖強”。中國共産黨戰天鬥地,在飽經蹂躪、滿目瘡痍的中華大地上重整河山。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骨氣和勇毅讓世界驚嘆,令天地動容。

  “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中國共産黨與時俱進,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我們用勤勞、智慧、勇氣,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

  “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中國共産黨實幹興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奇跡在中華大地上不斷涌現。

  歷史川流不息,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最鮮明的品質,而貫穿其中起根本性作用的就是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習近平強調,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鬥中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錘鍊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在接續奮鬥中,這個偉大精神必將不斷發揚光大!

  四個歷史階段,歸結到一個不變主題

  習近平這四段重要論述,都以“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頭。

  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習近平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是一場接力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一棒接著一棒持續奮鬥,每一代人都立志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

  ——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一:五個“莊嚴宣告”,習近平這篇講話特別“燃”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二:32個字,習近平這樣概括黨的精神之源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三:86次提“人民”!習近平這篇講話飽含深情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四:九個“必須”,習近平反覆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五:三個“和”,習近平詮釋中國共産黨的天下情懷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六:三個“不變”,習近平宣示堅強決心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七:三個“絕不”,習近平這些話讓人熱血沸騰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八:一個“號召”,習近平@全體共産黨員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九:三個“不負”,習近平對青年寄予厚望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十一:三個“一切”,習近平歸結為一個主題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十二:兩個“萬歲”,習近平心中的偉大與光

 

【糾錯】 【責任編輯:潘子荻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764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