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05 20:08:30
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五:三個“和”,習近平詮釋中國共産黨的天下情懷

字體:

  新華網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係列文章,為您解讀這篇重要的馬克思主義文獻。

  “中國共産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在全球矚目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用“和平、和睦、和諧”三個詞詮釋我們這個百年大黨的天下情懷與擔當。

  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共産黨人“和”的堅定主張。

  將和平比作“空氣和陽光”,把發展看作“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強調對抗將把人類引入“死胡同”,主張“世界上的事情應該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習近平在國內外重要場合,多次闡明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歷史邏輯和文化根脈,闡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獲得日益廣泛的認同和支援。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從擺脫戰亂和動蕩中一路走來,從戰勝壓迫和奴役中一路走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在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追溯歷史:“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再次發出豪邁宣言:“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共産黨人“和”的自覺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從9個方面深刻總結了建黨百年的經驗啟示,用9個“必須”教導全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其中之一。

  習近平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持續攪局,“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頻頻發生,習近平堅定倡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一個個閃耀著智慧光芒的中國方案,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行動與普遍實踐。

  “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了中國共産黨黨章、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寫入了聯合國決議、安理會決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顯示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

  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邁進之際,習近平用更加堅定的語氣向全黨全國人民、向全世界表示,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他強調“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這是中國共産黨人面對當今世界作出的最新的,更是不變的承諾。

  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是中國共産黨人“和”的方向。

  當今,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促進和平、和睦、和諧,是時代前進的方向,更是實現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題中應有之意。

  100年前,中共一大在法租界一幢石庫門建築裏開幕。舊上海遍布石庫門建築的租界,被稱為“國中之國”,是列強侵略欺淩中國的標誌,也是弱肉強食的國際格局縮影。而如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中國人民是崇尚正義、不畏強暴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具有強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在慶祝大會上,習近平語調鏗鏘:“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習近平的話引發億萬中國人的強烈共鳴。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産黨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無論是從全人類的角度講價值,還是從推動合作的角度談原則,這一宣示“和平、和睦、和諧”的主題都非常鮮明,3組“堅持”和“不搞”,明確宣示出中國共産黨“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的天下情懷。

  在邁向第二個百年的新征程上,中國共産黨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邁出更堅實有力的步伐。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一:五個“莊嚴宣告”,習近平這篇講話特別“燃”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二:32個字,習近平這樣概括黨的精神之源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三:86次提“人民”!習近平這篇講話飽含深情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四:九個“必須”,習近平反覆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六:三個“不變”,習近平宣示堅強決心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七:三個“絕不”,習近平這些話讓人熱血沸騰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八:一個“號召”,習近平@全體共産黨員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九:三個“不負”,習近平對青年寄予厚望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十:四個歷史階段,習近平為百年史詩“劃篇章”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十一:三個“一切”,習近平歸結為一個主題

學習進行時|係列解讀之十二:兩個“萬歲”,習近平心中的偉大與光

 

【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2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