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丨習近平向這些“平凡英雄”頒授“黨內最高榮譽”
學習進行時丨習近平向這些“平凡英雄”頒授“黨內最高榮譽”
2021-06-30 09:42: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29日上午,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勳章”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向“七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稱讚他們是各條戰線黨員中的傑出代表,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和您一同致敬這些平凡英雄。

  時代楷模光耀復興征程,至高榮譽彰顯卓越功勳。

  29日上午,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勳章”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向“七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並發表重要講話。

  “七一勳章”是黨內最高榮譽。勳章的獲得者,是為黨和人民作出傑出貢獻的共産黨員,是立足本職、默默奉獻的平凡英雄。

  百年征程 英雄輩出

  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七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29日上午的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氣氛熱烈莊重。巨幅紅色背景板上,“七一勳章”圖案熠熠生輝。隆重的儀式,滿含寓意的莊重勳章,無不體現出對模范黨員的崇高敬意和高度褒獎。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七一勳章”的頒授,就是要弘揚模范黨員身上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

  習近平對這四種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作出深刻闡釋:

  ——堅定信念,就是堅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堅忍執著的理想信念,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為黨的理想信念頑強奮鬥、不懈奮鬥。

  ——踐行宗旨,就是對人民飽含深情,心中裝著人民,工作為了人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密切聯繫群眾,堅定依靠群眾,一心一意為百姓造福,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産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

  ——拼搏奉獻,就是把許黨報國、履職盡責作為人生目標,不畏艱險、敢于犧牲,苦幹實幹、不屈不撓,充分展示了共産黨人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和堅忍不拔的鬥爭精神。

  ——廉潔奉公,就是保持共産黨人艱苦樸素、公而忘私的光榮傳統,從不以功臣自居,不計較個人得失,不貪圖享受,守紀律、講規矩,生動體現了共産黨人應有的道德風范。

  中國共産黨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走好新征程,更需要我們從這些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中汲取前進的力量。

  特殊節點 特殊榮譽

  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七一勳章”獲得者一同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在建黨百年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頒授“七一勳章”這項特殊的榮譽,是對功勳模范黨員的最高禮讚,更是對榜樣精神的大力弘揚。

  黨的十八大以來,向英模頒授勳章,總是選在重要的時間節點。

  2017年7月28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習近平向麥賢得、馬偉明等“八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和證書,向獲得榮譽稱號的單位頒授獎旗。

  2019年9月29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習近平授予于敏等“共和國勳章”,授予勞爾·卡斯特羅·魯斯等“友誼勳章”,授予葉培建等國家榮譽稱號。

  2020年9月8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勳章”,授予張伯禮等國家榮譽稱號。

  這次頒授的“七一勳章”,是為了隆重表彰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為黨和人民事業一輩子孜孜以求、默默奉獻,貢獻突出、品德高尚的功勳模范黨員。

  這些至高榮譽的獲得者,是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是引人向前、催人奮鬥的燈塔。

  歷史在特殊年份給人以啟示,榜樣也在特殊時刻給人以力量。

  見賢思齊 不懈奮鬥

  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習近平等領導同志同“七一勳章”獲得者合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産生英雄的時代。英雄出自哪裏?習近平在講話中作出回答:“‘七一勳章’獲得者都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職、默默奉獻的平凡英雄。”

  歸根到底,他們都是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衝鋒陷陣、頑強拼搏,幾十年如一日埋頭苦幹、無怨無悔。

  時代造就英雄,偉大來自平凡。這些英雄模范,是偉大與平凡辯證關係的最好體現。

  正如習近平所言,他們的事跡可學可做,他們的精神可追可及。

  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每個人都能活成英雄的樣子!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76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