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丨弘揚抗戰精神,習近平如此強調
學習進行時丨弘揚抗戰精神,習近平如此強調
2021-06-20 09:58:1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抗日戰爭的烽火歲月裏誕生的偉大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崇尚英雄、緬懷先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

  2020年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2020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于鬥爭,善于創造,鍥而不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直至取得最後的勝利。

  ——2020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今天,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我們要以史為鑒,堅定維護和平的決心。

  ——2015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5年9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向30名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幫助和支援中國抗戰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歷史無法重來,未來可以開創。我呼吁,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海內外所有中華兒女,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肩負起歷史重任,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前行的新成就,告慰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近代以來為中華民族獨立、中國人民解放獻出生命的所有英靈,這是我們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最好的紀念!

  ——2014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隆重集會,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儀式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並且希望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讓和平的陽光永遠普照人類生活的星球。

  ——2014年7月7日,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的講話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證明,中華民族是具有頑強生命力和非凡創造力的民族,只要我們緊密團結起來,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2014年7月7日,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的講話

  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不斷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成就告慰我們的前輩和英烈!

  ——2014年7月7日,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的講話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758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