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丨感動習近平的那些抗戰英雄
學習進行時丨感動習近平的那些抗戰英雄
2021-06-18 15:49:1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020年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編前語】在波瀾壯闊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千千萬萬的抗戰英雄拋頭顱、灑熱血,為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為鑄就偉大的抗戰精神作出了重大貢獻。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習近平講述的那些感天動地的英雄故事。

  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全體中華兒女為國家生存而戰、為民族復興而戰、為人類正義而戰,社會動員之廣泛,民族覺醒之深刻,戰鬥意志之頑強,必勝信念之堅定,都達到了空前的高度。

  ——2020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14年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特別是8年全面抗戰的艱苦歲月中,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凝聚起抵禦外侮、救亡圖存的共同意志,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涌現出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及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異常慘烈,從戰略防禦到戰略相持,進而發展到戰略反攻,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鐵骨錚錚、視死如歸,奏響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

  ——2014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

  天下艱難際,時勢造英雄。抗日英雄們的事跡感動了無數人,一直激勵著中國人民奮勇向前。習近平總書記也在許多重要場合回顧他們的英勇事跡,號召在全社會樹立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

  我們選取了一部分習近平曾提到的抗日英雄,為您講述他們可歌可泣的故事。

  這是楊靖宇像。新華社發

  鋼鐵戰士——楊靖宇

  楊靖宇,原名馬尚德,1905年出生于河南省確山縣一個農民家庭。學生時代積極投身反帝愛國運動。1925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2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28年秋到開封、洛陽等地從事秘密革命工作。1929年春赴東北,任中共撫順特別支部書記,領導工人運動。在河南和東北曾5次被捕入獄,屢受酷刑,堅貞不屈。

  1939年在東南滿地區秋冬季反“討伐”作戰中,他與魏拯民等指揮部隊化整為零、分散遊擊。自己率警衛旅轉戰濛江一帶,最後只身與敵周旋5晝夜。他以難以想像的毅力,堅持和敵人進行頑強鬥爭,直至彈盡,于1940年2月23日在吉林濛江三道崴子壯烈犧牲。殘忍的日軍將其割頭剖腹,發現他的胃裏盡是枯草、樹皮和棉絮,竟無一粒糧食。為紀念他,1946年東北民主聯軍通化支隊改名為楊靖宇支隊,濛江縣改名為靖宇縣。

  這是左權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血鑄太行的民族英雄——左權

  1905年,左權出生在湖南省醴陵縣(今醴陵市)的一個農民家庭,1924年入黃埔軍校一期學習,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抗日戰爭爆發後,他擔任八路軍副參謀長、八路軍前方總部參謀長,後兼任八路軍第二總隊司令員,協助朱德、彭德懷指揮八路軍開赴華北抗日前線,粉碎日偽軍“掃蕩”,取得了百團大戰、黃崖洞保衛戰等戰役的勝利,威震敵後。

  擔任過左權警衛員的陳利財這樣回憶左權繁忙而緊張的戰鬥生活,“他每天工作在16個小時以上……有時,我們走進他住房給他倒上一杯開水,他都沒有發覺。我們經常見他由于熬夜而累得兩眼通紅。”

  1942年5月,日軍對太行抗日根據地發動大“掃蕩”。25日,左權在山西遼縣麻田附近指揮部隊掩護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軍總部等機關突圍轉移,不幸犧牲,年僅37歲。為紀念左權,晉冀魯豫邊區政府決定將其犧牲地遼縣改名為左權縣。

  這是佟麟閣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誓與盧溝橋共存亡——佟麟閣

  佟麟閣,1892年出生于河北省高陽縣一個農民家庭。早年投身馮玉祥部隊,因英勇善戰、善于用兵,先後升任連長、營長、團長、旅長。1933年,他與馮玉祥等組織察哈爾民眾抗日聯盟軍,先後收復康保、寶昌、沽源、多倫等失地,重創日軍。在對抗日軍訓團進行軍訓時,他提出:“要為民族生存而戰鬥,為國家榮譽而獻身。”

  1937年7月7日夜,日軍在北平西南盧溝橋發動盧溝橋事變,佟麟閣時任北平南苑駐地指揮官,他在全軍將校會議上慷慨陳詞:“日寇消滅中國,是其根本目的。中國人只有一條出路,就是抗戰!日寇陰謀侵佔平津、吞併華北,吾輩首當其衝。戰死者光榮,偷生者恥辱!榮辱係于一人者輕,而係于國家民族者重。國家多難,軍人當馬革裹屍,以死報國!”並以軍部名義發出命令:“凡是日軍進犯,堅決抵抗,誓與盧溝橋共存亡,不得後退一步。”

  1937年7月28日,日軍發動猛攻。佟麟閣在指揮右翼部隊向敵突擊時,腿部被機槍擊中,部下勸其退後裹傷,他對部下説:“大紅門失守,全局被動,事急如此,我不能臨陣而退。”佟麟閣不顧傷痛依舊堅守一線,官兵們見此場景聲淚俱下,與日軍舍命拼殺。日軍地面進攻遭到重挫後,派戰機狂轟濫炸。佟麟閣頭部不幸被擊中壯烈殉國,時年45歲。

  1938年,毛澤東在延安追悼抗敵陣亡將士大會上,説佟麟閣等人“給了全中國人以崇高偉大的模范”;1946年,國民政府對佟麟閣進行了隆重的國葬,將西城區一條街更名為佟麟閣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佟麟閣被追認為革命烈士;2009年,佟麟閣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做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之一。

  這是狼牙山棋盤陀峰頂的“狼牙山五勇士紀念塔”(2017年10月2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

  寧死不屈 視死如歸——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

  1941年9月,日偽軍3500余人圍攻易縣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區,企圖殲滅該地區的八路軍和地方黨政機關。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第1團第7連奉命掩護黨政機關、部隊和群眾轉移。完成任務撤離時,留下第6班班長馬寶玉,副班長、共産黨員葛振林,及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等5名戰士擔負後衛阻擊,掩護全連轉移。他們堅定沉著,利用有利地形,奮勇還擊,打退日偽軍多次進攻,斃傷90余人。

  次日,為了不讓日偽軍發現連隊轉移方向,他們邊打邊撤,將日偽軍引向狼牙山棋盤陀峰頂絕路。日偽軍誤認咬住了八路軍主力,遂發起猛攻。5位戰士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後,用石塊還擊,一直堅持戰鬥到日落。面對步步逼近的日偽軍,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義無反顧,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樹枝挂住,幸免于難。

  馬寶玉等5位戰士被人民群眾譽為“狼牙山五壯士”。為紀念和表彰5位抗日英雄,當地革命政府在棋盤陀峰頂修建了“狼牙山三烈士碑”。1959年5月重建,更名為“狼牙山五勇士紀念塔”。

  這是位于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劉老莊鄉的八十二烈士紀念碑(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血戰到底的忠誠讚歌——新四軍“劉老莊連”

  1943年3月,侵華日軍對江蘇北部淮海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掃蕩”,17日,日偽軍1600余人分兵合圍駐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區黨政領導機關。

  為掩護淮海區黨政機關和人民群眾安全轉移,新四軍3師7旅19團2營4連82名官兵,在連長白思才、指導員李雲鵬的率領下,奮勇阻擊各路敵人。

  當日,日偽軍進行第二次合圍時,4連與日偽軍在淮陽北老張集、朱杜莊一帶遭遇。激戰半日,4連于黃昏後再次突圍,轉移至老張集西北的劉老莊地區。

  18日晨,日偽軍進行第三次合圍,4連頑強抗擊日偽軍攻擊,保證了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全連卻陷入日偽軍重圍。

  雖經數次突圍,均未成功,4連決心固守。日偽軍集中炮火對4連陣地進行了毀滅性炮擊,並以大隊騎兵實施衝擊。在連續幾個小時的轟炸中,4連士兵傷亡慘重,最後只剩下20多人。

  為了不讓敵人從我方獲得有用資訊,連長白思才下令燒毀所有文件,準備與敵人展開白刃戰。

  整場戰鬥,4連浴血奮戰12個小時,子彈打完了就用刺刀捅、用槍托砸、用小鍬砍……斃敵170余人,傷敵200余人,終因彈盡糧絕、寡不敵眾,全部壯烈犧牲。

  當地百姓為82位烈士修建了墓碑,並選送82名優秀子弟重新組建了4連,新四軍3師7旅將該連命名為“劉老莊連”。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575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