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丨習近平與少數民族群眾的溫情瞬間
學習進行時丨習近平與少數民族群眾的溫情瞬間
2021-06-08 22:12:3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潘子荻

  【學習進行時】8日下午,正在青海省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沙柳河鎮果洛藏貢麻村,看望慰問藏族群眾,走進藏族群眾家中了解生産生活情況。總書記特別關心少數民族的發展,多次到民族地區調研,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在祖國北疆、西南邊陲,一幕幕溫情瞬間被鏡頭定格。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與您一起感悟。

  8日下午,正在青海省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沙柳河鎮果洛藏貢麻村,看望慰問藏族群眾,走進藏族群眾家中了解生産生活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民族地區調研,察民情,訪民生,暖民心。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在祖國北疆、西南邊陲,鏡頭定格了一幕幕習近平與少數民族群眾在一起的溫情瞬間。

  這一舉動,飽含深情

  近幾年春節前夕,總書記曾多次到少數民族聚集地考察調研,按照當地的風俗,給各族群眾送去新春祝福。

  今年2月,牛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來到貴州苗寨化屋村。烏江上游,六衝河畔,少數民族群眾身著絢麗的民族服裝,打鼓吹笙,載歌載舞,唱起了歡快的苗家迎客歌。

  2021年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貴州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這是3日下午,習近平在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文化廣場上,向全國各族人民、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深情地説:“在這裏,我給大家拜個早年,也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春節的祝福,祝願全國各族人民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順利、牛年吉祥!”

  2020年1月,習近平來到雲南省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鄉親們。

  “司莫拉”在佤語中意為幸福的地方。該村有500多年歷史,是中國傳統村落、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佤、漢、白、傣等多個民族和諧共處。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雲南,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向全國人民致以新春祝福。這是19日下午,習近平在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廣場上,敲響三聲佤族木鼓,祝福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按照當地習俗,敲響三聲佤族木鼓,祝福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來到內蒙古。在傳統的“五畜祈福”儀式上,習近平按照蒙古族習俗,用無名指蘸上用銀碗盛著的鮮牛奶彈了三下,祝福來年風調雨順,五畜興旺,人民幸福安康。

  ……

  這是2014年1月27日,在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鄉)冬季那達慕“五畜祈福”儀式上,習近平按照蒙古族習俗,用無名指蘸上銀碗盛著的鮮牛奶彈了三下,祝福來年風調雨順,五畜興旺,人民幸福安康。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一次次互動,體現了總書記對少數民族群眾的深情關懷;一聲聲祝福,飽含著他對全國各民族同胞的誠摯祝願。

  這一目標,一以貫之

  “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這是2019年總書記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擲地有聲的話語,也是他一直以來的心願。

  習近平説,各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脫貧、全面小康、現代化,一個民族也不能少。

  脫貧攻堅階段,習近平始終把少數民族的脫貧問題記在心上。他反覆強調,脫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在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習近平提出“精準扶貧”理念;在寧夏銀川,他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在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他實地了解“兩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還有哪些問題……

  習近平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指出,28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整族脫貧,一些新中國成立後“一步跨千年”進入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又實現了從貧窮落後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歷史性跨越。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西考察。這是27日上午,習近平在南寧市廣西民族博物館外,同參加三月三“歌圩節”民族文化活動的各族群眾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今年2月,習近平在貴州考察時勉勵鄉親們,脫貧之後,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他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民族也不能落下。

  4月,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再次強調,我們還不能停步,接下來要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邁進,一個民族也不能少,加油、努力,再長徵!

  這一妙喻,意味深長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反覆強調。

  這是2016年5月24日下午,習近平在佳木斯市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冒雨與村民們交談。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6年5月,習近平來到黑龍江同江市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眾。赫哲族是我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全國有5300多人。總書記説,我心裏惦記著每一個少數民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團結一致,共同發展進步。

  上世紀50年代,新疆有一位庫爾班大叔,為表達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騎著毛驢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後來受到毛澤東兩次接見,成為邊疆人民愛黨愛國的一段佳話。2017年1月,習近平在給庫爾班大叔的後人的回信中,勉勵他們同鄉親們一道,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進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同年3月,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再次寄語各族幹部群眾,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2019年7月,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時,再次提到這個比喻:各民族要一起推動中華民族發展,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習近平之所以反覆強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目的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鬥。

  56個民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偉大復興的美好願望一定能實現!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754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