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丨“科技盛會”上,習近平的講話貫穿一個鮮明的主題
學習進行時丨“科技盛會”上,習近平的講話貫穿一個鮮明的主題
2021-05-29 17:18:1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5月28日,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個非常鮮明的主題貫穿其中。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5月28日,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出席大會。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5月28日,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講話全文近8000字,其中既有對過往科技成就作出的深刻總結,又有對今後科技事業發展進行的長遠展望。細細讀來,有一個鮮明主題貫穿始終,那就是“自立自強”。

  關鍵節點的重要宣示

  ——“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這是我們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共商推進我國科技創新發展大計的一次盛會。”

  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開門見山地點明瞭此次會議召開的重要時代背景。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利,人民賴之以富。當前,我國正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一個重要的特徵是實現高水準的自立自強。其中,科技自立自強成為決定我國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能力。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係統能力提升。他熱情讚揚幾年來科技創新取得的一係列歷史性成就:“實踐證明,我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

  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此次大會上,習近平進一步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係,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科技自立自強”前面加了個重要定語——“高水準”。細微之處見精神,這意味著科技自立自強的層次更深、范圍更廣、要求更高。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突飛猛進,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要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就必須要直面我國長期存在的難點、堵點。比如,原始創新能力還不強,創新體係整體效能還不高,科技創新資源整合還不夠,科技創新力量布局有待優化,科技投入産出效益較低,等等。

  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而解決這些問題,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對此,習近平在大會上明確表示這些問題“需要繼續下大氣力加以解決”,並且語重心長地告誡,“我們必須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

  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著眼于努力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習近平的重要講話作出明確宣示。

  5月28日,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五個方面的重點部署

  ——“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習近平深刻指出,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在此次大會上,習近平從5個方面部署了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重點任務。

  ——要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係整體效能。

  ——要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援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

  ——要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

  ——要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

  加強基礎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是我們從未知到已知、從不確定性到確定性的必然選擇。習近平強調,基礎研究更要應用牽引、突破瓶頸,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弄通“卡脖子”技術的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

  世界科技強國競爭,比拼的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都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強調,要自覺履行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多出戰略性、關鍵性重大科技成果,著力解決影響制約國家發展全局和長遠利益的重大科技問題,加快建設原始創新策源地,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科技攻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

  “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

  “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尖科技人才,穩定支援一批創新團隊”。

  這一係列戰略安排和重點部署,勾勒出了中國科技創新的清晰發展方向。

  5月28日,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海納百川的人才動員

  ——“建設全球人才高地”

  “我國要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準創新人才”,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培養創新型人才是國家、民族長遠發展的大計”。

  如何才能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習近平從多個角度作出重要論述。

  育才——習近平提出要更加重視青年人才培養,要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環境,形成崇尚科學的風尚,讓更多的青少年心懷科學夢想、樹立創新志向。他説:“我國教育是能夠培養出大師來的,我們要有這個自信!”

  引才——習近平強調要構築集聚全球優秀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專業人才來華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

  惜才——習近平強調在人才評價上要“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係,“做到不論資歷、不設門檻,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英雄有用武之地”。

  愛才——習近平強調要建立讓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機制,讓科技人員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創新和研發活動。“保障時間就是保護創新能力!”習近平説,決不能讓科技人員把大量時間花在一些無謂的迎來送往活動上,花在不必要的評審評價活動上,花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活動上!

  聚才——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是國家科學技術界和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學術機構,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習近平要求,發揮兩院作為國家隊的學術引領作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用、創新人才培養作用,發現、培養、集聚一批高素質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

  培養科技人才,離不開社會各個層面廣泛參與,共同形成合力。

  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習近平對廣大院士提出了從4方面“做表率”的殷切希望,勉勵他們在創新人才培養中發揮識才、育才、用才的導師作用,“大力破除論資排輩、圈子文化,鼓勵年輕人大膽創新、勇于創新,讓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樣奔涌而出”。

  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充分尊重人才,加強對科研活動的科學管理和服務保障,為科研人員創造良好創新環境。

  當今世界的競爭,説到底是人才競爭、教育競爭。在全球范圍內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這是習近平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關鍵所在。

  5月30日是第五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節日到來之際,這篇極富資訊量的重要講話,值得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好好學習、切身感悟。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750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