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從“觀山水”看“山水觀”
第一觀察|從“觀山水”看“山水觀”
2021-04-26 23:11:12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篸”;

“千峰環野立,一水抱城流”……

古往今來,讚美桂林山水的詩詞歌賦,不勝枚舉。

桂林山水,中國山水的典型代表。

4月25日下午,正在廣西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漓江陽朔段,實地了解漓江流域綜合治理、生態保護等情況。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堪稱甲桂林。今天的漓江陽朔段,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一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景象。

中國文化歷來有觀照山水、寄情山水的傳統。在山水之間,我們的先人體悟著什麼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

看山、看水、看中國,是習近平總書記國內考察的一項重要內容。

一個多月前,考察福建,第一站,武夷山;再往前,在陜西,看秦嶺;在甘肅,看祁連山;在東北,考察查幹湖……

長江、黃河,上游—中遊—下遊。總書記一路走、一路看,思考保護母親河、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大計。

山水不僅是山水,更關乎“國之大者”。

1. 根脈

“保護生態環境,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係統觀念貫穿始終。

兩個“生命共同體”,生動地詮釋著這種係統觀念——

一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

二是“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

“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不可分割的生態係統。排在最前的“山”和“水”,是這個生態係統的根脈。

馬克思認為,“人靠自然界生活”。大自然孕育撫養了人類,如果自然遭到係統性破壞,人類生存發展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看山、看水,著眼的不僅是山水,更是整個生態係統。

重視山水、保護山水,最終的落腳點是“人”。

2. 文明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

總書記為何把生態環境和文明興衰聯繫起來?

這源于歷史的啟示。

從世界歷史看,四大文明古國——古代埃及、古代巴比倫、古代印度、古代中國,均發源于森林茂密、水量豐沛、田野肥沃的地區。生態環境衰退,特別是嚴重的土地荒漠化,導致古代埃及、古代巴比倫衰落。

從中國歷史看,奔騰不息的長江、黃河,哺育了燦爛的中華文明。在生態衰退導致文明衰敗方面,我國古代一些地區也有過慘痛教訓。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

生態環境,不僅關乎生命存續,也關乎文明傳承。“中國山水”治理保護得如何,關係到中國的國際形象,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

由此我們更能深刻理解,總書記講的“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的深遠意義。

3. 政績

令外人艷羨、當地人驕傲的桂林山水,也曾一度遭遇“危機”。

這次考察調研中,總書記在陽朔縣漓江楊堤碼頭聽取了漓江“治亂、治水、治山、治本”相關匯報。他指出,最糟糕的就是採石。毀掉一座山就永遠少了這樣一座山。全中國、全世界就這麼個寶貝,千萬不要破壞。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再濫採亂挖不僅要問責,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語重千鈞。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倡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動生態環境保護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但在一些地方、一些領域,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尚未完全杜絕。

就在這個月,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一批典型案例進行集中公開通報;再往前,秦嶺違建別墅案、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敦煌毀林事件……一些典型個案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如何對待“山水”,説到底是發展觀、政績觀問題。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綠色”是底色。為了GDP數字“好看”一點而去毀壞山水,不僅完全行不通了,而且一定會付出慘痛代價。

治山理水,才能顯山露水。對新時代的各級領導幹部來説,山清水秀、生態優良,是“潛績”,更是“顯績”。

4. 江山

徜徉于桂林山水之間,人們常常發出“江山如畫”的感慨。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江山”,從字面意思看,就是“山水”。古人也用這個詞代指國家的疆土和政權。

這給人的啟示是——山山水水從來都不是小事,而是關乎社稷民生、政權穩固的大事。

習近平總書記從政治高度看待“山水”,明確指出,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品質是關鍵。如果生態環境品質不過關,就會影響全面小康的成色。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好山好水、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屢次看山水,從短期看,關心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的問題;從長期看,關心的則是黨能否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確保國泰民安、本固邦寧。

正所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車玉明、張曉松、王絢

主筆:楊依軍

視覺 | 編輯:楊文榮、吳晶晶、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37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