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強化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習近平這樣説
(學習進行時)強化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習近平這樣説
2021-04-25 18:25:1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4月26日是“世界智慧財産權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智慧財産權保護發表了一係列重要論述。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

  強化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智慧財産權保護是一個係統工程,覆蓋領域廣、涉及方面多,要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等多種手段,從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公民誠信等環節完善保護體係,加強協同配合,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

  ——2020年11月30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則,深度參與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智慧財産權治理,推動完善智慧財産權及相關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等國際規則和標準,推動全球智慧財産權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2020年11月30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鼓勵建立智慧財産權保護自律機制,推動誠信體係建設。要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産權的意識。

  ——2020年11月30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沒有創新就沒有進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不僅是維護內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需要,更是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

  ——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這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對此,外資企業有要求,中國企業更有要求。

  ——2018年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要加大智慧財産權侵權違法行為懲治力度,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要調動擁有智慧財産權的自然人和法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升産權意識,自覺運用法律武器依法維權。

  ——2017年7月17日,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上的講話

  要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積極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對創新人才實行股權、期權、分紅等激勵措施,讓他們各得其所。

  ——2016年5月30日,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將繼續推進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大幅減少外資準入限制,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營造公開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場環境。

  ——2015年11月18日,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

  抓緊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盡快完成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的修訂,加快標準化法、反壟斷法、公司法以及智慧財産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修訂工作,研究制定商業秘密保護法、職務發明條例、天使投資條例等。

  ——2014年8月18日,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為各國企業提供良好服務。

  ——2013年6月5日,致2013成都《財富》全球論壇的賀信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737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