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3 14:42:04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攜手共同保護好地球家園

字體:

海報設計:程媛媛

  董 璐

  22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並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重要講話。他指出,面對全球環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難,國際社會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共商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之策,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勇于擔當,勠力同心,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唯一的家園,氣候變化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洪水、幹旱、山火、疫情……當前,氣候變化正嚴重威脅人類生存和發展,全世界合作採取氣候行動刻不容緩。合力應對氣候變化,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關係人類未來命運,已成為全球共識。各國應迅速採取行動,進一步加大減排力度,加強技術創新,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更大增長空間。同時,也要更加關注脆弱國家和群體,發達國家要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和技術支援,幫助他們應對和適應氣候變化。

  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國從未缺席。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以實際行動為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而不懈努力。近年來,中國積極落實《巴黎協定》,提前完成2020年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目標。我們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色發展,堅持係統治理,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努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係。中國正在制定碳達峰行動計劃,廣泛深入開展碳達峰行動,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基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體現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和責任擔當。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應對氣候變化是人類共同的事業,也是艱巨曲折的過程。我們要與各國一起,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保護好我們的地球家園,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把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留給子孫後代。

  延伸閱讀:

  習近平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