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習近平情牽英雄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情牽英雄
2021-04-03 14:40:2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緬懷英烈,講述英雄事跡、致敬英雄精神;他號召全社會要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清明時節,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與您一起感知習近平的英雄情懷。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深沉的英雄情懷。他曾在多個場合緬懷英烈,講述英雄事跡、致敬英雄精神;他號召全社會要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

  英雄,一直是習近平心之所係,情之所牽。

  永遠懷念——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緬懷英烈、致敬英雄的足跡遍布大江南北。

  從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到金寨縣革命烈士紀念塔,再到紅軍長徵會師紀念碑;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到烈士紀念日……一回回莊重的鞠躬,一次次深情的凝視,凝結著習近平對英雄的無限追思和深切崇敬。

  共和國是紅色的,無數的先烈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誕生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兒女。

  “每次來緬懷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禮,心靈都産生觸動。”2016年2月,習近平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和駐贛部隊時説。他強調,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

  英雄,在習近平心中重逾千鈞。

  他曾説,“精忠報國”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標。

  他曾引用屈原《九歌》中的詩句“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向英雄表達崇高的敬意。

  他曾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內的英烈環廊仔細搜尋張自忠、左權、楊靖宇等抗日名將的名字。

  ……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習近平多次強調,我們要在全社會樹立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

  永不過時——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習近平強調,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

  在習近平心中,英雄精神永不過時。

  追思“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他用詩句“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用以自勵。2014年3月,習近平在河南蘭考焦裕祿同志紀念館強調,焦裕祿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

  2017年12月,習近平來到英雄王傑生前所在連隊勉勵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要成為革命軍人的座右銘”。

  2019年5月,習近平乘飛機、坐火車、換汽車,輾轉奔波7個多小時來到江西于都。在當年中央紅軍長徵集結出發地,習近平動情地説:“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

  ……

  英雄,是引人向前、催人奮鬥的燈塔。

  紀念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學習英雄精神,從中汲取力量,傳承使命。

  習近平曾説,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永遠奮鬥——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

  信念之堅,激蕩的是英雄之氣。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榮光,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擔當與奮鬥。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近期,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鬥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在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中,14億中國人民並肩戰鬥,英雄輩出,成為新時代的精神坐標。他們中間,有把生的希望留給他人而自己錯過救治的醫院院長,有永遠無法向妻子兌現婚禮承諾的丈夫,也有犧牲在救治崗位留下幼小孩子的媽媽……2020年9月8日,習近平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談到了當時的情形。他説:“危急時刻,又見遍地英雄。”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數百萬扶貧幹部傾力奉獻、苦幹實幹,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過在一起、幹在一起,將最美的年華無私奉獻給了脫貧事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強調,時代造就英雄,偉大來自平凡。

  2020年12月31日,習近平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中深情地説:“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729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