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紅色資源,習近平高度重視
(學習進行時)紅色資源,習近平高度重視
2021-03-30 22:05:2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鬥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跡,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革命文物是紅色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地方考察時遍訪革命故地、紅色熱土,反覆叮囑要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講述其中的故事。

  “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對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強調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重要性。

  革命文物是紅色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紅色教育的生動教材、紅色文化的鮮活載體,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地方考察時遍訪革命故地、紅色熱土,反覆叮囑要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

  “深入思考我們當初是從哪裏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

  2021年1月25日拍攝的古田會議會址。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赴福建考察調研。

  福建是革命老區,也是革命文物大省。據2018年福建革命文物全面補查統計,福建省擁有革命文物1835處,並登記有8家革命紀念專題博物館。

  “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在考察中,習近平點出了福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獨特優勢”。

  在福建工作多年的習近平,對福建的紅色資源、革命歷史如數家珍。單就古田會議會址,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間就去過7次。2014年10月,習近平再次來到古田會議會址,同大家一起回憶先輩們探尋革命道路時篳路藍縷、艱辛奮鬥的情景,並向大家介紹他每次來古田參觀的情形和感受。

  經過漫長時間沉淀,歷史的軌跡更加清晰。

  今年在福建考察時,習近平要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四個“深刻領悟”。這與六年多前在古田會議紀念館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們當初是從哪裏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相互貫通。

  “要用好這樣的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這是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廣場上的“半條被子”雕塑(2019年6月14日攝)。新華社 陳澤國 攝

  2020年9月,習近平赴湖南考察調研,第一站就來到郴州市汝城縣沙洲瑤族村,了解當地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開展紅色旅遊和紅色教育情況。

  紅軍長徵路過這裏時發生的“半條被子”故事,習近平曾在2016年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飽含深情地講述過:“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説,什麼是共産黨?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一枝一葉總關情。“半條被子”的故事不僅凸顯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本色,也讓老百姓更加理解了什麼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

  “今天,我們重溫這個故事,仍然倍受感動。”習近平感慨。“要用好這樣的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我們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裏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

  這是位于江西省于都縣的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館(2019年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任滋 攝

  “于都是什麼地方啊?這裏是中央蘇區,是紅軍長徵集結出發地。”

  2019年5月,習近平乘飛機、坐火車、換汽車,輾轉奔波7個多小時來到贛南于都縣,追尋紅色記憶,緬懷崢嶸歲月。

  1934年,近十萬人腳穿草鞋,從這裏出發開始了萬里長徵,用生命繪就改變中國前途命運的史詩。

  “我們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裏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館,習近平的話鄭重而堅定。

  紀念館中的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實物,見證了那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具象化了偉大的長徵精神,提醒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

  “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恒的”

  2021年3月18日拍攝的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內景。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遼寧撫順,渾河南岸,翠柏環繞的雷鋒墓顯得格外莊嚴肅穆。撫順是雷鋒精神的發祥地。

  2018年9月,在東北三省考察時,習近平專程來到遼寧省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參觀雷鋒生平和事跡展。在雷鋒的手跡、遺物、照片等展品前,習近平不時駐足觀看、凝神思考。

  2013年3月,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遼寧代表團的審議時,習近平就稱讚雷鋒、郭明義、羅陽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

  “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恒的。”在雷鋒紀念館,習近平感慨,如果13億多中國人、8900多萬黨員、400多萬黨組織都能學習雷鋒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做一顆永不生銹的螺絲釘,我們的凝聚力、戰鬥力將無比強大,我們將無往而不勝。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多新時代的“雷鋒”。

  “建黨時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貴、每個情景都耐人尋味”

  停靠在浙江嘉興南湖湖心島的南湖紅船(2020年10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2017年10月31日,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一周之際,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趕赴這裏,追溯我們黨的根脈,探尋共産黨人的初心。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南湖紅船、南湖革命紀念館……風雲激蕩的革命歷史倣佛就在眼前。日月已換新天,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卻始終未變。

  “建黨時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貴、每個情景都耐人尋味,我們要經常回憶、深入思索,從中解讀我們黨的初心。”習近平叮囑。

  “要給大家好好講,告訴大家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

  這是2021年1月26日拍攝的遵義會議會址。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當年長徵時,紅軍在貴州活動時間最長、活動范圍最廣,為我們留下豐富的紅色資源和寶貴的精神財富。在這裏,召開了我們黨歷史上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遵義會議。

  2015年6月,習近平赴貴州考察調研,第一站就來到遵義。

  “烏江渡口還是原貌嗎?”“遵義原來有沒有革命活動?”……在遵義會議陳列館,習近平不時在一張張圖片圖表和一個個實物模型、模擬場景前駐足停留。他囑咐講解員:“要給大家好好講,告訴大家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

  “這裏我來過多次,插隊時每次到延安都要來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禮”

  延安楊家嶺中央大禮堂(2017年1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斌 攝

  2015年2月,在陜西考察調研的習近平來到延安楊家嶺,瞻仰中共七大會址。

  “這裏我來過多次,插隊時每次到延安都要來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禮。”在七大會址,習近平動情地説。

  “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

  2017年5月14日,小學生在蘭考縣的焦裕祿紀念館參觀。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2014年3月,習近平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一到蘭考,習近平就直接來到焦裕祿同志紀念館。在焦裕祿半身銅像、“幹部十不準”圖示、焦裕祿生前辦公桌等展品前,他仔細察看。參觀按一比一比例復原的焦裕祿辦公室時,總書記再次見到了用玻璃罩保護起來的那把著名藤椅,他默默端詳……睹物憶人,習近平感慨:“盡管看的聽的都比較熟悉,但我還是想多看一看、多聽一聽,因為這裏的每一件實物、每一個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靈共鳴。”

  焦裕祿精神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等革命傳統和偉大精神一樣,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強調:“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

  “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説,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

  遊客在河北西柏坡紀念館廣場參觀(2017年6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2013年7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始不久,習近平來到河北省西柏坡。

  毛澤東用過的轉椅,周恩來用過的辦公桌,董必武用過的最新華北詳圖……從西柏坡紀念館、毛澤東舊居到中央軍委作戰室、七屆二中全會舊址,習近平認真聽取工作人員講解,不時詢問有關情況。一幅幅圖片、一件件文物勾勒出當年的崢嶸歲月,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生動教材。

  “對我們來講,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種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在紅色精神的洗滌下更加堅定、純粹。

  “西柏坡我來過多次,每次都懷著崇敬之心來,帶著許多思考走。”習近平強調,“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説,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這些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加很多正能量。”

  紅色資源的珍貴價值,不僅在于它的歷史光輝,更在于它在當下依然能帶給我們思考和精神滋養。

  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727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