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5 16:41:26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方法論不會過時

字體:

海報設計:張倩

  馬若虎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沙縣農村産權交易中心考察調研,對當地這些年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積極探索表示肯定,指出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方法論沒有過時,也不會過時。

  改革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沒有現成經驗可以借鑒,只能在不斷實踐中探索前進,在總結經驗中把握規律。摸著石頭過河就是摸規律,從實踐中獲得真知,是富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改革方法。在這方面,福建積極探索、開拓創新,形成了改革的“福建樣本”。這個山多地少的省份,過去受制于舊有林業政策僵化、山林産權不清晰,當地百姓無法“靠山吃山”,更談不上生態保護。30多年來,集體林權制度、“林長制”、生態文明試驗區等改革舉措以先試點後推廣的方式在全國推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成為指導改革實踐的“金句”。事實證明,摸到了石頭,過河心裏才能有底;掌握了規律,改革才能穩步推進。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當前的改革,面臨著時代性、體係性、全局性問題,在很多領域步入了深水區,仍然需要我們摸著石頭過河,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要堅持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相統一,對重大改革堅持試點先行,取得經驗後再推廣。要更加注重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更加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整體推進,重點突破。要尊重群眾首創精神,鼓勵大膽試驗、大膽突破,發現規律、運用規律。要繼續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勇于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激發改革的強勁動力,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把改革不斷推向深入。

  敢于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獲別樣的風景。憑著“殺出一條血路”的氣概,靠著那麼一股子氣與勁的勇毅,中國人民已經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改革史詩。闊步新征程,堅持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方法論,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也必將闖關奪隘,推動中國改革航船駛向更加開闊的水域。

  延伸閱讀:

  習近平談改革:尊重群眾首創精神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5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