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三明這項改革,牽動習近平的目光
(學習進行時)三明這項改革,牽動習近平的目光
2021-03-24 16:41:3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老區三明一直十分關心。涉及三明人民福祉的醫改也一直牽動著他的目光。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梳理回顧習近平與三明醫改的故事。

  3月23日上午,正在福建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三明市沙縣總醫院實地了解醫改惠民情況。

  人口不到300萬的三明市,地處武夷山南麓、閩江源頭,境內“八山一水一分田”,昔日發展基礎薄弱。這裏也曾是中央蘇區核心區、中央紅軍長徵出發地之一,曾有3.7萬三明人參加紅軍。

  習近平對三明一直十分關心。1996年5月至2002年6月,他先後11次到三明市調研,深入三明的12個縣市區141個點,為三明改革發展指方向、明路徑。

  醫療衛生服務關係人民健康權益。醫改是對人民群眾更高水準醫療衛生服務需求的積極回應。

  習近平曾強調,要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探索醫改這一世界性難題的中國式解決辦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基本醫療衛生資源均衡配置等問題。求解這一“世界性難題”,三明作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三明因工業而興,退休人員比重較高,“未富先老”現象凸顯。三明醫保一度站在了“懸崖”邊,基金虧損2億多元,財政無力兜底。同時,因為醫療資源總體不充分、城鄉不平衡,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十分突出。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2012年,三明毅然決然破冰醫改。通過糾偏公立醫院“以藥養醫”、打破醫保管理“九龍治水”、不斷理順醫療管理體制,三明為破解醫改難題進行了有效探索。

  2016年2月23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專門聽取並肯定了三明醫改經驗。

  2017年3月2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上,習近平高度肯定三明醫改經驗,指出“三明醫改方向是正確的、成效是明顯的,要注意推廣”。

  2019年7月2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要總結推廣三明醫改經驗。

  ……

  三明先後制定實施200余項醫改政策,“三醫聯動”“兩票制”“一品兩規”、組建醫保局等舉措,已吸收納入國家醫改的頂層方案。三明改革的成功經驗,正在全國各地推廣。(資料來源:新華社)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725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