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習近平關心的科技特派員有什麼來頭?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關心的科技特派員有什麼來頭?
2021-03-23 16:48:2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22日下午,正在福建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夷山市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察看春茶長勢,了解當地茶産業發展情況。考察中,他十分關心科技特派員的情況。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習近平和科技特派員的故事。

  22日下午,正在福建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夷山市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察看春茶長勢,了解當地茶産業發展情況。

  聽説近年來在科技特派員團隊指導下,茶園突出生態種植,提高了茶葉品質,帶動了茶農增收,習近平十分高興。他指出,要很好總結科技特派員制度經驗,繼續加以完善、鞏固、堅持。總書記説,要把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統籌起來,過去茶産業是你們這裏脫貧攻堅的支柱産業,今後要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

  科技特派員制度的發源

  科技特派員制度發源于福建省南平市。南平是閩北農業大市,上世紀90年代,粗放型發展方式使當地農業經濟陷入困境,基層農民對于農業技術非常渴求。

  1999年2月,南平選派225名首批科技特派員到鄉村開展科技服務,這成為我國科技特派員制度的發端。南平人把破解“三農”難題的第一腳踩在科技上,“讓技術長在泥土裏”,引起習近平的重視。

  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在對南平市向農村選派幹部的工作進行專題調研後,在《求是》雜志刊文《努力創新農村工作機制》,總結了南平市的經驗。很快,在寧夏、陜西、甘肅、青海、新疆等西北五省區開展了科技特派員試點工作。

  2009年,科技部、人社部、農業部等8部委在全國范圍內啟動科技特派員農村科技創業行動。2016年,國辦印發《關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若幹意見》,科技特派員制度一步步從地方實踐上升為國家層面制度性安排。

  習近平高度肯定科技特派員制度

  20多年來,科技特派員制度堅持以服務“三農”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科技人才為主體、以科技成果為紐帶,在推動鄉村振興發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取得顯著成效。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指出,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年來,堅持人才下沉、科技下鄉、服務“三農”,隊伍不斷壯大,成為黨的“三農”政策的宣傳隊、農業科技的傳播者、科技創新創業的領頭羊、鄉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使廣大農民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習近平強調,創新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支撐。要堅持把科技特派員制度作為科技創新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工作進一步抓實抓好。廣大科技特派員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這位科技特派員被習近平稱為“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對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李保國的事跡感人至深,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好老師,同時他也是全國優秀科技特派員。

  李保國生前是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每年他都在太行山區“務農”200多天,創新推廣36項農業實用技術,帶領10萬農民脫貧致富。常年高強度工作讓李保國積勞成疾,2016年4月10日淩晨,58歲的他突發心臟病,不幸去世。他的先進事跡被媒體廣泛報道,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對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國同志35年如一日,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把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動彰顯了共産黨員的優秀品格,事跡感人至深。李保國同志堪稱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廣大黨員、幹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學習李保國同志心繫群眾、扎實苦幹、奮發作為、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自覺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無愧于時代的業績。”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724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