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18:15:57
來源:新華網

【2021“兩會新語”之三】習近平心心念念這條“路”

字體: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對走高品質發展之路作出深入闡述。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在兩會上第二次來到青海代表團。

  “各地區要結合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圍繞走高品質發展之路作深入闡述。

  這條“路”重在“高品質發展”

  走高品質發展之路,何謂“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他用“不只是、而是”“不是、而是”,逐一闡明其中蘊含的內在邏輯:

  ——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

  ——不是只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

  ——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

  近年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反覆強調“高品質發展”,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他曾簡明扼要地指出:高品質發展,就是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2021年,恰逢“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之時。特殊時刻的兩會,習近平接連強調“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

  3月5日,習近平在內蒙古代表團強調,“要找準內蒙古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

  3月6日,習近平在政協聯組會上強調,“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培養更多適應高品質發展、高水準自立自強的各類人才”。

  3月7日,習近平在青海代表團對“高品質發展”作了更為詳細的闡述。他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

  這條“路”必須堅持“生態優先”

  青海,具有重要而特殊的生態地位。2016年8月,習近平在青海考察時強調,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

  此次在青海代表團,習近平再次強調,青海對國家生態安全、民族永續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必須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後代負責。

  這些年來,青海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作了很大努力,但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講話中,習近平指出,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體現了生態保護的政治自覺。

  他提出進一步的要求:

  ——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

  ——嚴格落實主體功能區布局;

  ——加快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係;

  ——正確處理發展生態旅遊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關係;

  ——堅決整治生態領域突出問題;

  ——在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上走在前頭。

  十八大以來,無論是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還是到青海調研,“生態保護”是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一個關鍵詞。

  此次在青海代表團,習近平結合青海優勢和資源,對“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産業高地、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等工作作出具體指導,強調要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這條“路”落腳“民生福祉”

  講話中,習近平指出,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他強調,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

  審議時,習近平聽説玉樹實現了“苦幹三年跨越二十年”,十分高興。他説:“我非常牽挂玉樹,一直關注玉樹災後重建,為玉樹的發展而高興。你們因地制宜,將生態保護、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統一起來,希望你們沿著這條路繼續走下去。”

  高品質發展之“路”,落腳點正是“民生福祉”。

  習近平充分肯定青海一年來工作和“十三五”時期發展。同時,他對青海也提出殷切希望:

  ——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提高公共服務可及性和均等化水準。

  ——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改善城鄉居民生産生活條件,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培育文明鄉風,建設美麗宜人、業興人和的社會主義新鄉村。

  ——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區發展,多為各族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題,促進各族群眾共同富裕,促進各族人民大團結,攜手共建美好家園。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公共安全應急響應體係,及時排除各類風險隱患,確保國家安全和人民安居樂業。

  這幾點要求,是對青海的期望,更是對全國的囑托。正如習近平所説,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把高品質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習近平心心念念的這條“路”,意在“人民美好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張敏彥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718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