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15:05:12
來源:新華網

【2021“兩會新語”之二】政協聯組會上,習近平“@”這些“最可愛的人”

字體:

【2021“兩會新語”之二】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習近平對廣大醫務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貢獻給予充分肯定,對他們的工作寄予厚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

  過去一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的危急時刻,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為甲、逆行出徵,舍生忘死、奮力苦戰;廣大教育工作者奮戰在抗擊疫情和“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兩條戰線上,為抗擊疫情、全面有序復學復課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們無愧為“最可愛的人”。

  記得2020年全國兩會,因疫情原因壓縮了日程,中央領導同志“到團組”的次數也隨之減少。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今年看望政協委員,習近平又選擇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兩個界別,這份特殊的心意不言自明。

  他們的貢獻特別重要

  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帶我們再一次回到了那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廣大醫務工作者用血肉之軀築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挽救了一個又一個垂危生命;廣大教育工作者守護億萬學生身心健康,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線上教育。過去一年,我國取得來之不易的成績,廣大醫務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功不可沒。

  病毒肆虐的時刻,他們沒有放棄一個病人,也沒有放棄一個孩子。談起他們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用了“醫者仁心”“救苦之心”“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等等讚美之詞。正是這一顆顆丹心,在困頓迷茫之際帶來光明。

  習近平的講話充滿了對廣大醫務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關懷、肯定和褒揚。他們身上的責任擔當、仁愛傳統、價值追求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需要我們大力弘揚。

  習近平強調,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深入宣傳抗疫先進事跡和時代楷模,在全社會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要在全黨全社會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推動形成優秀人才競相從教、廣大教師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我國醫務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女性。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還向女同胞致以節日祝賀、美好祝福。

  我們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各個戰線上取得的成就都離不開“半邊天”的重要作用。她們有著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也理所應當被稱為“最可愛的人”。

  他們的任務特別緊迫

  衛生健康和教育工作同國家整體戰略緊密銜接,是基礎性、支撐性的。回首“十三五”,我國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十三億人,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這些都是全面小康含金量的重要體現。

  在謀劃“十四五”的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專家學者座談會、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等重要會議,一如既往把衛生健康和教育工作擺在重要地位。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對衛生健康和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次在政協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十分具體的工作部署。

  衛生健康領域,習近平強調,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要加大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力度,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要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要科學總結和評估中西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要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要繼續加大醫保改革力度……

  教育領域,習近平強調,要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要從我國改革發展實踐中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要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要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緊盯不放,堅決改到位、改徹底……

  這些要求,站位全局、著眼長遠,與“十四五”時期衛生健康和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息息相關,是廣大醫務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當下最緊迫的任務和最需要把握的問題。

  他們的事業特別偉大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衛生健康與教育,一個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護者,一個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中堅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兩支隊伍寄予厚望。

  對于廣大醫務工作者,習近平總書記希望他們,恪守醫德醫風醫道,修醫德、行仁術,懷救苦之心、做蒼生大醫,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健康服務。

  對于廣大教育工作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老師,就要執著于教書育人,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廣大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要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引導廣大教師繼承發揚老一輩教育工作者“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

  衛生健康和教育事業分屬不同領域,但在習近平心中,有一點是相通的,那就是“仁愛”二字。這種向上向善的取向實質上是我們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延續至今的重要的精神紐帶。

  越是偉大的事業就越需要用無私大愛去投入,不僅是醫務工作者、教師,從事任何行業,做任何事,我們都要弘揚這種價值觀,築牢中華兒女團結奮進、一往無前的思想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張敏彥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717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