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6 21:16:12
來源:新華網

【2021“兩會新語”之一】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為這些工作“劃重點”

字體:

  【2021“兩會新語”之一】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作為內蒙古代表團代表,習近平已是第四次參加這個團的審議。習近平在發言中強調了哪些重要問題?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為促進高品質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保護生態環境等工作“劃重點”,是習近平今年發言的主要內容。

  重點1:“要找準內蒙古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品質發展。

  如何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習近平開門見山地指出,要找準內蒙古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優勢領域和短板不足,進一步明確經濟發展的重點産業和主攻方向。

  2018年3月5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就強調,內蒙古産業發展不能只盯著羊、煤、土、氣,要大力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

  當前,我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經濟結構發生重大變化。想要在新發展階段實現高品質發展,內蒙古就必須用創新思維“解題”。

  對此,習近平提出一係列要求:推動相關産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因地制宜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先進制造業;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品質提上來;緊扣産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不斷提升科技支撐能力……

  找準定位,明確方向,深挖優勢,內蒙古才能借時代大勢的東風展翅騰飛。

  重點2:“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一年前,內蒙古31個國貧旗縣就全部“摘帽”。對于這樣的脫貧戰績,習近平表達了讚揚和祝賀。

  “拔窮根”碩果累累,“謀長遠”需再接再厲。“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習近平強調。

  “內蒙古地廣人稀,農牧民生活居住比較分散,生態環境脆弱,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上難度大、挑戰多”。對于內蒙古的具體情況,習近平有著清晰深刻的認知。他強調,要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要發展優勢特色産業,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促進農牧業産業化、品牌化,並同發展文化旅遊、鄉村旅遊結合起來,增加農牧民收入。”習近平的要求深刻體現了貧困地區發展更要靠內生動力,“輸血”必須和“造血”相結合的重要思想。

  重點3:“築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發言中,習近平再次強調“要保護好內蒙古生態環境,築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內蒙古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而且關係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

  習近平對此提出具體要求: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綜合治理,持續改善城鄉環境。

  ——強化源頭治理,推動資源高效利用,加大重點行業、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力度,發展清潔生産,加快實現綠色低碳發展。

  ——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係統治理,實施好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加大生態係統保護力度,提升生態係統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擔負起在祖國北疆構築萬裏綠色長城的重任,內蒙古必須下更大的決心、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

  重點4:“在促進民族團結方面把工作做細做實”

  內蒙古是我國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區、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諸實施的地方。習近平勉勵大家:“長期以來擁有‘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要倍加珍惜、繼續保持。”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在發言中,習近平再一次強調。

  當娜仁圖雅代表提到學習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有利于孩子們實現更大夢想時,習近平肯定地指出,要認真做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他説:“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習近平在發言中強調,要在各族幹部群眾中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特別是要從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全面理解黨的民族政策,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旗幟鮮明反對各種錯誤思想觀點。

  “在促進民族團結方面把工作做細做實,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這是習近平的殷殷囑托。

  重點5:“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用好這些紅色資源”

  在發言中,習近平摘引黨史,指出:李大釗同志曾直接領導和參與在蒙古族群眾中傳播馬克思主義、培養共産主義先進分子的工作。1923年,內蒙古産生了包括烏蘭夫在內的第一批共産黨人。1947年5月,黨領導的內蒙古自治區宣告成立,成為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國內民族問題的成功實踐。

  “齊心協力建包鋼”的熱血故事,“三千孤兒入內蒙”的歷史佳話,都來自于我們黨的歷史,都是鼓舞鬥志、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的珍貴精神資源。

  習近平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他指出,黨中央已經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實。他強調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用好這些紅色資源,組織廣大黨員、幹部重點學習黨史,同時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維護各民族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重大問題上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和工作水準。

  習近平劃出的這些工作重點,不僅適用于內蒙古,對全國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程瑤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717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