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7 15:13:30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前進,走向新勝利!

字體: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在宣布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的特殊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號召:“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

  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中國共産黨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經過8年的攻堅拔寨,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這一重大勝利,標誌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振奮人心的脫貧攻堅答卷,讓人們看到了追夢圓夢的精彩歷程,也對未來“更好的日子”充滿信心。但也必須對當前依然艱巨繁重的脫貧地區防止返貧任務保持足夠清醒的認識,一些地區脫貧基礎還比較脆弱,脫貧地區産業支撐有待進一步加強,等等。對此,我們必須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鬥。對易返貧致貧人口要加強監測,對脫貧地區産業要長期培育和支援,對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要搞好後續扶持,對脫貧縣要扶開工送一程,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要堅持和完善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社會幫扶等制度,並根據形勢和任務變化進行完善。要壓緊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接下來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新形勢、提出的新要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讓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共用發展成果,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趕上來。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于脫貧攻堅,要完善政策體係、工作體係、制度體係,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我們剛剛在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上取得了偉大歷史性成就。展望未來,我們正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而奮鬥。徵途漫漫,惟有奮鬥。讓我們堅定信心決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就一定能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征程上創造更加偉大的奇跡!(文字:徐可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等頒獎並發表重要講話

  學習網評:自豪,這偉大光榮!

  學習網評:致敬!這偉大精神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4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