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0 11:08:43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字體:

  1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的百歲老戰士們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問候和美好祝福。他強調,對中國共産黨人來説,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常讀常新。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透析歷史、反思歷史、總結歷史,我們可以從中吸取教訓、總結經驗,更能清醒頭腦、明確方向。一部中國革命的歷史,就是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推動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創業史,就是我們黨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奮鬥史,就是我們黨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的發展史。中國革命歷史是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蘊含著取得勝利的精神密碼,也是走向未來的精神路標。回望歷史,我們才能懂得,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要堅定不移走下去,也才能懂得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

  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説,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這些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加很多正能量。走進歷史、學習歷史、感悟歷史,是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徑,對我們正確認識黨情、國情十分必要。我們要加強對革命根據地歷史的研究,總結歷史經驗,更好發揚革命精神和優良作風;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讓更多老同志們繼續發光發熱,結合自身革命經歷多講講中國共産黨的故事、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開展紅色基因教育,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讓更多人學會歷史思維,培養歷史眼光,增強歷史擔當,從中國革命史中吸取堅定信念、艱苦奮鬥的崇高精神。

  追溯源頭,汲取智慧營養;面向未來,思考使命擔當。我們要用好中國革命歷史這一“最好的營養劑”,為廣大黨員幹部補精神之“鈣”,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讓信仰之火熊熊燃燒,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從中吸取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力量和勇氣。(文字:董璐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百歲老戰士們的回信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