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貴州考察,這些細節耐人尋味
習近平貴州考察,這些細節耐人尋味
2021-02-06 20:40:1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2月3日至5日,習近平總書記赴貴州考察調研,在春節即將到來之際給各族幹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和慰問。考察行程中,有許多細節耐人尋味。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2月3日至5日,習近平總書記前往貴州,先後來到畢節、貴陽等地,深入農村、社區、超市等考察調研,在春節前夕給各族幹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和慰問。

  考察行程中,有許多細節耐人尋味,蘊含深意。

  細節1 首站烏江談“底線”

  2月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畢節市黔西縣,實地察看烏江六衝河段生態環境。首站選擇烏江,不僅體現了習近平對于江河生態的高度重視,也凸顯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的重要性。

  烏江是貴州的母親河,是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最快、規模和影響最大的流域地區,也是國家重點流域三峽庫區上游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控制單元。

  由于水生態環境問題突出,烏江曾一度拉響生態“警報”,部分流域治污形勢嚴峻,甚至被當地一些群眾稱為“污江”。近年來,經過“鐵腕”治污,烏江生態環境品質得到明顯改善,一江清水向東流的美景得以重現。

  烏江之變,關鍵在于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理念,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是這次考察中習近平明確提出的要求,也是他一直以來對貴州的期望。

  如今,烏江山清水秀、風景如畫,江畔的旅遊業也開展得紅紅火火,這正是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結出的碩果。

  細節2 化屋村中囑“鞏固”

  察看完烏江生態環境後,習近平來到江邊的化屋村考察調研。

  在2004年以前,化屋村還是個“交通靠走,通訊靠吼”的深度貧困村,近年來通過發展特色種植養殖和旅遊業,實現了貧困人口清零。

  “就業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本措施。”在村民家中,習近平不忘叮囑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打贏脫貧攻堅戰只是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還要做好鞏固脫貧這篇文章,防止因病、因災返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銜接推進鄉村振興。

  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親切地對鄉親們説,中華民族是個大家庭,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民族也不能落下。他希望鄉親們“積極發展鄉村産業,方便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脫貧之後,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細節3 扶貧車間讚“繡花”

  化屋村以苗族為主,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扶貧車間裏,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苗繡服裝、特色小飾品等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你們一針一線繡出來,何其精彩!”他熱情地稱讚道。

  被稱為“穿在身上的史書”的苗繡,用針線勾勒出流光溢彩的苗族文化。現今,苗繡不僅為繼承弘揚民族文化、傳統文化作出貢獻,也成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妙招,是精準扶貧“繡花”功夫下到位的結果。化屋村苗族人民“一針一線繡出來”的美好新生活正是少數民族貧困地區脫貧奔小康的縮影。

  考察中,習近平指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繡既傳統又時尚,既是文化又是産業,不僅能夠弘揚傳統文化,而且能夠推動鄉村振興,要把包括苗繡在內的民族傳統文化傳承好、發展好。

  細節4 生鮮超市推“特色”

  2月4日,習近平在貴陽市考察調研。在觀山湖區合力惠民生鮮超市,他仔細察看商品價格,了解當地“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等供應保障情況。合力惠民生鮮連鎖超市由貴陽市政府和農産品流通企業合作建設,打造具有公益性的商品平價零售終端,解決老百姓“買菜難、買菜貴”問題。

  過去一年,疫情加速了以傳統超市為主的零售行業變革。新發展格局下,超市等行業更需要以變應變,以高品質綜合服務能力,滿足需求更創造需求。合力惠民生鮮超市以政府為主導,政府和企業聯合,連接農民和市民,以保本微利經營,讓兩頭都得實惠。這一特色運營模式既“合力”又“惠民”,無怪乎會得到總書記“點讚”。

  這不是總書記第一次在春節前夕的考察中走進超市調研。河北阜平顧家臺村小賣部、內蒙古錫林浩特市楚古蘭街道愛民社區超市等,都留下過總書記的“新春足跡”。

  總書記實地調研,把對民生的關切落到了細微之處。事關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哪怕再小,在習近平心中也重逾千鈞。

  細節5 金元社區話“基礎”

  在貴陽,習近平來到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了解開展便民服務、加強基層黨建等情況。

  社區治理是社會治理的基礎,過去的一年,社區在遏制疫情擴散、保障群眾生活上起到了無可替代的作用。金元社區以黨建為引領,積極推行黨建網、平安網、民生網“三網融合”,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

  在多次考察調研中,習近平都強調了基層治理的重要作用。在金元社區,習近平再次強調,必須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他説,要堅持為民服務宗旨,把城鄉社區組織和便民服務中心建設好,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細節6 察看“天眼”講“重器”

  2月5日上午,習近平通過視頻察看“中國天眼”現場,並同總控室的科技工作者代表連線,向他們並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拜年。

  星空浩瀚,蒼穹廣袤。天文學是孕育重大原創發現的前沿科學,也是推動科技進步和創新的戰略制高點。“中國天眼”的落成啟用,對我國在科學前沿實現重大原創突破、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指出,“中國天眼”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是觀天巨目、國之重器,實現了我國在前沿科學領域的一項重大原創突破,以南仁東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工作者為此默默工作,無私奉獻,令人感動。

  科技創新的道路永無止境。習近平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科技為先,發揮科技創新的關鍵和中堅作用。”

  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注定不會是一片坦途。但“無限風光在險峰”,站在科學高峰上,中國必將看到更加壯美遼闊的未來發展圖景。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707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