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本論述摘編,習近平講了什麼
2021年第一本論述摘編,習近平講了什麼
2021-01-24 14:01:1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推動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網絡強國建設發表一係列重要論述,提出一係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新時代網信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習近平關于網絡強國論述摘編》全國發行。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其中的重要論述,與您共同學習。

  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加強和優化黨對網信工作的領導。這是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

  ——《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4月20日)

  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堅持黨管互聯網,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4月20日)

  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行生于己,名生于人。”我説過,只有富有愛心的財富才是真正有意義的財富,只有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才是最有競爭力和生命力的企業。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范假冒偽劣,做社交平臺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準。希望廣大互聯網企業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飲水思源,回報社會,造福人民。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208頁

  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4月20日)

  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布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97頁

  當今世界,一場新的全方位綜合國力競爭正在全球展開。能不能適應和引領互聯網發展,成為決定大國興衰的一個關鍵。世界各大國均把信息化作為國家戰略重點和優先發展方向,圍繞網絡空間發展主導權、制網權的爭奪日趨激烈,世界權力圖譜因信息化而被重新繪制,互聯網成為影響世界的重要力量。當今世界,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誰輕視互聯網,誰就會被時代所拋棄。一定程度上可以説,得網絡者得天下。

  ——《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4月20日)

  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鬥爭

  我們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為什麼不可以説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説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不可以發聲!越是有人要壓制正面輿論的聲音,我們越是要發聲。邪不壓正,網上正面聲音強大了,就可以減少負面輿論的影響。

  ——《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講話》(2013年6月20日)

  網絡意識形態安全風險問題值得高度重視。網絡已是當前意識形態鬥爭的最前沿。掌握網絡意識形態主導權,就是守護國家的主權和政權。各級黨委和黨員幹部要把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作為守土盡責的重要使命,充分發揮制度體制優勢,堅持管用防並舉,方方面面齊動手,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鬥爭,切實維護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國家政治安全。

  ——《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鬥爭》(2015年5月20日)

  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凝聚共識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195頁

  爭取人心,要區別不同問題、採取不同方法。我講過要區分政治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問題,這在網上也是適用的。屬于學術問題的,要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積極加以引導;屬于思想認識問題的,要積極教育轉化、團結爭取;屬于政治問題的,就要嚴格加以約束,開展必要的鬥爭。既不能把網上政治問題當成一般問題,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警覺性,反應遲鈍、應付消極;也不能把一般問題政治化,把輿情當敵情,簡單粗暴、一刪了之。

  ——《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4月20日)

  維護國家網絡安全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對一個國家很多領域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要認清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因勢而謀,因勢而動,順勢而為。

  ——《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97-198頁

  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沒有意識到風險是最大的風險。網絡安全具有很強的隱蔽性,一個技術漏洞、安全風險可能隱藏幾年都發現不了,結果是“誰進來了不知道、是敵是友不知道、幹了什麼不知道”,長期“潛伏”在裏面,一旦有事就發作了。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203頁

  加速推動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于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我們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197頁

  實現核心技術突破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真正的核心技術是花錢買不來的、市場換不到的。

  ——《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4月20日)

  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引領作用

  網絡資訊是跨國界流動的,資訊流引領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資訊資源日益成為重要生産要素和社會財富,資訊掌握的多寡成為國家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標誌。

  ——《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98頁

  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加大投入,加強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10月9日),《人民日報》2016年10月10日

  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係。

  ——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詞(2014年11月19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20日

  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173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