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冬奧會,總書記反覆強調這個理念
辦好冬奧會,總書記反覆強調這個理念
2021-01-18 19:36:1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之不易、意義重大。對冬奧會的籌辦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強力部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總書記的相關重要論述,和您一同領悟其中不變的理念。

  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

  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是新發展理念在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中的體現,要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綠色辦奧,就要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共用辦奧,就要堅持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使冬奧會産生良好社會效應。開放辦奧,就要堅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使冬奧會成為對外開放的助推器。廉潔辦奧,就要勤儉節約、杜絕腐敗、提高效率,堅持對興奮劑問題零容忍,把冬奧會辦得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

  ——2017年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考察時強調

  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要增強使命感、責任感,認真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堅持綠色辦奧、共用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各項籌辦任務,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向祖國人民、向國際社會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2016年3月18日,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匯報時強調

  綠色

  場館建設是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中之重。要堅持奧運標準,倒排工期,有序推進場館新建、改造和重大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確保按期保質完工並投入使用。要突出科技、智慧、綠色、節儉特色,注重運用先進科技手段,嚴格落實節能環保要求,保護生態環境和文物古跡,展示中國風格。

  ——2019年2月1日,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強調

  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是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周期長、任務重、要求高,要加快工作進度,充分考慮賽事需求和賽後利用,充分利用現有場館設施,注重利用先進科技手段,注重實用、保護生態,堅持節約原則,不搞鋪張奢華,不搞重復建設。

  ——2016年3月18日,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匯報時強調

  共用

  我們申辦北京冬奧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我們提出,要努力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北京冬奧會是一個重要推動,對冰雪運動産業也是一個重要導向。

  ——2017年1月23日,在張家口市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時強調

  要把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氣力推動體制創新、機制創新、管理創新和政策創新,推動交通、環境、産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先行先試,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為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起到引領作用。要發揮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對城市發展的促進作用,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進一步發揮北京對京津冀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

  ——2016年3月18日,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匯報時強調

  開放

  全民健身運動的普及和參與國際體育合作的程度,也是一個國家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70年來,中國人民的健康素質有了很大提高。中國從過去未能參加奧運會,到現在已成為許多奧運項目中的佼佼者,這是中國國運國力發展的重要體現。普及冰雪運動,增強人民體質與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也是契合的。舉辦北京冬奧會還將為中國加強體育國際合作提供新的機會。

  ——2019年1月31日,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強調

  要廣泛開展對外人文交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要主動同國際體育組織合作,聽取場館建設、賽事組織、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建議,積累辦賽經驗。

  ——2016年3月18日,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匯報時強調

  廉潔

  中國政府對使用興奮劑持“零容忍”態度,我提倡中國運動員哪怕不拿競技場上的金牌,也一定要拿一個奧林匹克精神的金牌,拿一個遵紀守法的金牌,拿一個幹凈的金牌。中國將堅定主辦一屆像冰雪一樣幹凈、純潔的冬奧會。

  ——2019年1月31日,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強調

  堅持廉潔辦奧,嚴格預算管理,控制辦奧成本,強化過程監督,讓冬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幹凈。

  ——2015年11月,對辦好北京冬奧會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699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