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09 13:02:48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爭當“創新發展拓荒牛”

字體:

  偉大事業呼喚偉大精神。日前,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三種“牛”的精神,為我們開啟新征程注入了奮進動力。這其中之一就是發揚創新發展拓荒牛的精神。

  創新發展拓荒牛,埋頭奮蹄勇向前。提起拓荒牛,我們自然會想到位于深圳市政府門前的銅雕。從默默無聞的小漁村到擁有千萬人口的現代化大都市,創造“深圳速度”的,正是特區一代代拓荒者、闖關者、先行者。回顧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非凡歷程,無數改革者和建設者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共同書寫了激動人心的“中國奇跡”。今天,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深刻復雜的外部環境變化,無論是推動高品質發展,還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仍然迫切需要拓荒,爭當“創新發展拓荒牛”。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爭當“創新發展拓荒牛”,就要大力弘揚與時俱進、銳意進取、勤于探索、勇于實踐的改革創新精神,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堅持係統思維,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相互支撐,改革只在一個環節或幾個環節搞是不夠的,必須全面部署,並堅定不移推進。要保持昂揚鬥志,創新需要你追我趕的韌勁、鍥而不捨的堅持,也需要突破極限的奮戰、不斷鑽研的匠心,只有抓緊抓牢、扎實推進,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動仗,才能以準確識變之智、科學應變之道、主動求變之能,奮力在變局中開創新局。

  創新發展無止境。讓我們爭當“拓荒牛”,砥礪于萬千荊棘中殺出血路的勇氣、從無到有開天辟地的魄力、不畏險阻矢志奮鬥的定力,蹚沒走過的路,拓沒墾過的荒,在新征程上行穩致遠,創造無愧于新時代的輝煌業績。(文字:馬若虎 海報:趙凱)

  延伸閱讀:

  (受權發布)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

  學習網評:永當“為民服務孺子牛”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62838